一般人最常知道的孕吐症狀是噁心感、嘔吐,尤其早晨的晨吐,還有食慾不振、脹氣。害喜較為嚴重的孕婦,聞到味道較重的油煙味、體味都有可能造成噁心反胃,也有可能吐到酸水、膽汁都跑出來,嚴重時會造成脫水,甚至因為電解質不平衡而昏倒。孕吐狀況嚴重的孕婦,體重還可能比懷孕前更低。

「一般來說,懷孕進入第6週,孕吐會變得嚴重,大約持續到16週後,準媽媽的身體逐漸適應體內賀爾蒙的分泌,噁心感便會減緩。」

 

害喜、孕吐的確切原因

目前仍不明確,可能和懷孕時體內賀爾蒙如人類絨毛膜性腺刺激素、雌激素、黃體素的上升有關。

 

如何緩解孕吐不適感

  1. 少量多餐:經常準備小零食、蘇打餅來緩解孕吐。空腹時容易造成噁心想吐。
  2. 少油炸、少吃辛辣食物:有些太油膩的食物,光聞到味道就會反胃,更別說進食,刺激性的食物不僅難消化,也容易造成身體負擔。
  3. 吃飽後不要立刻躺下:吃飽後立刻躺平會影響腸胃蠕動,也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
  4. 喝檸檬水、不含咖啡因茶類:胃酸過多引起的噁心感,可以補充檸檬水、酸梅湯,或是不含咖啡因的茶類,可以改善反胃情形。
  5. 攜帶檸檬:有些孕媽媽聞到某些食物或明顯氣味時,常引發咽反射(gag reflex)的狀況,可以隨身攜帶新鮮檸檬,嗅聞檸檬有防止孕吐的功效。
  6. 一次不要喝太多水,飲食乾濕分離:過量攝取水分會刺激腸胃,不僅容易引起腹脹。食慾不好時,如果在進食的同時喝下大量液體,容易快速增加飽足感,導致無法攝取足夠營養。建議先吃不含湯的食物,再喝湯或飲料。
  7. 補充維他命B群:如果孕吐較為嚴重,想額外補充營養品,可請醫師開一些維生素B6的補充劑,因為維生素B6能抑制噁心嘔吐感。另外,如果孕媽咪想藉由補充鐵劑來改善貧血,由於鐵劑本身的氣味不是那麼好聞,所以也可能引起噁心感。因此,若噁心感已經影響了食物的攝取,建議先暫停鐵劑的補充。

孕吐大約持續到16週後會減緩,但因個人體質差異,少數人會持續害喜到足月。如果情況太嚴重,開始有脫水、昏倒、電解質不平衡的情形,就必須就醫。

 

 

部份參考來源:嬰兒母親

 

奶熊工作室 整理/編輯者 | Say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