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水中生產,其實在國外已經相當盛行且普及,在臺灣早在二三年前就有,但因為受到醫療生產化的影響,造成不少媽媽對於水中生產抱持著質疑的態度,究竟何謂水中生產?水中生產的優點與限制?讓我們一起來認識。

 

水中生產的優點與限制

一般來說,進行水中生產是運用水的浮力、阻力以及水溫的控制,不僅可以增加媽媽的安全感,更有研究報告指出,水中生產有助於媽媽分泌催產素,可促進產程的順利,減少血管加壓素(vasopressin)進而減輕生產過程帶來的疼痛。此外,水的浮力可以減緩胎兒出生時所造成的傷害,例如:會陰部位撕裂傷口較小。而在水中生產最特別之處,是媽媽在生產時可以隨意變化姿勢,而且水中生產施力也相對較為輕鬆。

 

再來,婦產科醫師也說到,如果是因為胎兒太大或胎位不正,以致無法自然生產的孕婦都不建議進行水中生產,但也並不代表自然產媽媽就可以選擇水中生產。水中生產是否可以順利進行,必須視個體情況而定。舉例來說,產婦的骨盆腔若是較窄小,水中的浮力可能會成為阻力,導致生產不順遂;另外,孕期曾有發生併發症或是胎兒心跳狀況不佳,需要長時間臥床觀察胎心音等情況,同樣不適合水中生產,如果想選擇水中生產的孕婦,應多注意自身與胎兒健康狀況。

事前準備及注意事項

不論選擇什麼生產方式,產前都應該做好充分準備,預先考量到生產過程可能會遭遇的各種狀況以及應變措施,並了解產房的環境和醫療設備等,才能安心的迎接寶寶到來。

 

選擇水中生產最常見的疑問是「水中生產有無細菌感染問題?」、「寶寶出生時,會不會發生嗆水意外?」對此婦產科醫師說明,進行水中生產必須按照標準清潔流程,如果能妥善控管環境和設備的衛生清潔,根據統計資料,其發生感染機率微乎其微,更何況水本身有稀釋作用,安全不低於產檯生產時所使用的酒精消毒。

 

除了環境和設備的問題,另外,水中細菌也可能是來自媽媽或爸爸身上,由於人體本身多少帶有細菌,因此,也可能是感染來源之一,但研究證明人體身上的菌種,並不會對寶寶造成感染問題,除非孩子本身有特殊體質或狀況,才有可能引發感染問題。

 

另外,寶寶在水中出生時,會不會有嗆水問題?在回答這個問題前,必須了解寶寶是如何開始呼吸,在懷孕階段,胎兒是完全仰賴胎盤和臍帶提供氧氣和養分,因此,胎兒在羊水內是不需要呼吸。那麼寶寶是何時開始呼吸呢?婦產科醫師解釋,理論上認為寶寶出生後,所接觸的環境改變才會開啟呼吸機制,例如溫度差異或是肺壓變化等。

 

根據研究發現,若是能控制寶寶出生後所接觸的水中溫度,模擬體內羊水的溫度(水溫37度),其實寶寶並不會出現呼吸反應,因此,像是國外的嬰兒在水中出生後,只要臍帶尚未剪斷,將寶寶放在水中也沒有關係。但因為個體差異仍可能存在風險,萬一寶寶的反應非正常情況就可能有嗆水意外,所以最安全的作法是在分娩後,醫護人員會將寶寶抱離水中,讓媽媽和寶寶直接進行肌膚接觸。

 

 

 

 

資料來源:https://mombaby.tw/article1637.html

 

奶熊工作室 | 整理、編輯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