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Instagram 

你是不是曾經手機、電腦用太久而有手肘內側麻麻酸酸的感覺出現呢?這可能是肘隧道症候群唷! 肘隧道症候群是一種神經病變,主要原因為肘部內側的是因為尺神經受到壓迫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狀,嚴重會一路延伸到手腕。

 

肘隧道症候群可能影響手部的感覺、力量和協調性,給日常生活和工作帶來困擾。本篇將介紹有哪些常見症狀,以及治療與舒緩方式。

 

肘隧道症候群的常見症狀

  1. 手部麻痹或刺痛感
    手肘內側、前臂,尤其是小指和無名指感到手部有針刺或麻痛感,這是肘隧道症候群常見的症狀。
  2. 手部無力感
    工作或日常需要使用大量抓握、長期手肘撐在桌上或者手肘長時間彎曲超過九十度的情況下,可能會開始感到無力、麻痛感,這會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活動。
  3. 疼痛感
    疼痛可能在肘部內側附近開始,延伸到手臂甚至到手腕。可能會有刺痛、灼熱,或者是隱隱作痛感。
  4. 手指的感覺異常
    太久時間的壓迫,可能會出現無名指或小指的感覺異常,包括刺痛、麻木、手套感或其他感覺異常。

 

肘隧道症候群症自我檢測方法

可以透過以下方式進行初步的自我檢測,最好在醫生或者物理治療師的操作下來進行會更加安全唷:

  1. 輕敲肘部內側,Tinel sign
    使用手指輕輕敲擊肘部內側,看是否有麻痛的症狀發生。
  2. 完全彎曲或伸直肘部
    觀察是否有麻痛感產生,這種動作可能引起肘隧道區域的壓力變化。

 

 

肘隧道症候群如何治療

治療肘隧道症候群的方法可以根據症狀的嚴重程度和患者的特定情況而有所不同:

  1. 休息和避免引起症狀的活動
    發現症狀時,減少使用以及壓迫手臂。 
  2.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師可以透過肌肉伸展、神經鬆動來改善肌肉平衡,減輕症狀。 
  3. 護具使用
    使用護肘可以減輕對肘部神經的壓力,提供支持並提供日常工作上需要大量使用前臂的需求。 
  4. 藥物以及打針 
  5. 手術
    在壓迫以及嚴重的情況下,會需要手術來處理受損的神經。

治療方案的選擇應該由專業醫師以及物理治療師根據具體情況來決定。

 

 

肘隧道症候群按摩有用嗎?

  1. 肘隧道症候群按摩方式
    按摩可能對緩解肘隧道症候群的症狀起到一定的幫助,但在進行按摩時須注意,有可能會因為按壓的區域以及力道而加重症狀,因此按摩要注意:
    (1)輕輕按摩肘部周圍的肌肉
    (2)注意避免過度壓力,不讓神經增加過多的壓迫壓力
    肘隧道症候群|手痠麻無力如何伸展與按摩
  2. 其他舒緩方法
    除了按摩之外,還有其他一些方法可以用來緩解肘隧道症候群的症狀:
    (1)熱敷
    使用熱敷可以幫助放鬆肌肉,增加血流,有助於緩解疼痛和不適感。 

    (2)休息
    避免長時間的重複性動作,確保手臂有足夠的休息。 

    (3)物理治療
    可請治療師教導有關神經放鬆以及居家運動,以強化手部和前臂肌肉,同時改善姿勢,也可以做尺神經放鬆伸展:伸展時會略微感覺前臂處和小指處麻麻脹脹的感覺即可,切勿過度伸展!動作和緩感覺的微酸即可,可在過程中稍作停留再和緩回到起始位置。每組10-20下,一天做2-3組。

 

肘隧道症候群預防方式

為了預防肘隧道症候群的發生或減輕症狀,可以考慮以下方法:

  1. 保持正確的姿勢
    當進行日常活動,特別是使用電腦或者辦公室作業時,確保辦公室的辦公環境、桌子高低以及適合的姿勢。 
  2. 提醒休息和伸展
    進行長時間的活動或工作後,建議可以起身活動以及伸展肌肉,避免過長時間的固定姿勢,讓肌肉僵硬緊繃。
    肘隧道症候群預防方式
  3. 適當的動作和活動
    避免長時間或重複性的單一動作,也需要避免壓力累積或長時間壓迫的固定姿勢,以減少肌肉和神經的壓力。 
  4. 強化手部和前臂肌肉
    可以請專業醫療人員設定適合的衛教運動,特別是針對手部和前臂的強化以及舒緩動作,可以提高肌肉以及關節的穩定度。

肘隧道症候群的治療建議在尋求專業醫生的建議下制定適合個人情況的計劃。按摩和其他舒緩方法可能對症狀有幫助,但因為可能會造成神經的壓迫或者讓症狀惡化,因此發現有以上問題建議到醫療院所檢查與醫生進行討論跟後續治療計畫。

 

📍本文作者: 王文妤物理治療師

FacebookInstagramBlog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燃燒小腹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