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Instagram 

你相信嗎?含有果糖的蘋果醋,居然可以幫助控血糖!此外,蘋果醋也含有抗氧化物質,能夠抑制自由基的生成,對於降低膽固醇和促進心血管健康具有積極的影響。蘋果醋功效、最佳飲用時間、挑選方式都在文章中。

 

蘋果醋常被認為對腸胃消化和肌膚健康有益,成為相當受歡迎的保健食品。就連好萊塢演員珍妮佛・安妮斯頓也曾在媒體訪談中分享,她每天早上都會飲用一杯稀釋過的蘋果醋,以維持血糖和膽固醇的平衡。

 

 

5大蘋果醋功效

  1. 有助於控制血糖水平
    研究顯示,與對照者相比,食用醋的參與者的平均葡萄糖和胰島素曲線面積(AUC)顯著降低,說明可以有效降低餐後血糖和胰島素水平。另一項研究的受試者為糖尿病患者,發現睡前飲用 2 湯匙蘋果醋的組別,醒來後的血糖有所改善。但還是要提醒,任何方式都不能取代糖尿病藥物,仍需尋求專業醫療建議。

  2. 有助於減肥
    蘋果醋含有較多的乙酸,適量飲用能夠減緩飢餓感、防止暴飲暴食、減少進食量。當然,還是要配合健康的飲食方式和運動才能有效減肥。

  3. 減少腹部脂肪
    研究發現,每日服用蘋果醋,不只是體重有明顯變化,內臟脂肪、腰圍和血液三酸甘油酯水平也有所下降。

  4. 增強免疫力
    蘋果醋含有少量維他命 C 及多酚,這些天然成分被認為能夠有效地提升人體免疫系統的功能。維他命 C 具有抗氧化作用,有助於減少自由基的產生,進而保護免疫細胞免受氧化損傷。同時,多酚有助於維持免疫系統的平衡,提高對抗病原體的能力。

  5. 改善消化機能
    蘋果醋在發酵的過程中產生了益生菌,可助刺激腸臟蠕動,調整腸胃機能,減少消化不良的可能性。

5大蘋果醋功效

 

蘋果醋怎麼喝?一天喝多少?

  1. 建議份量
    過量攝取蘋果醋可能導致鉀和鈣的丟失,這可能對身體產生一些不良影響,包括心律不整、肌肉無力、腸胃問題以及骨骼健康的問題。建議每天只要一到兩湯匙(15-30毫升)的份量就足以讓我們享受蘋果醋的益處。

  2. 稀釋方式
    蘋果醋一定要稀釋!因為酸度較高,直接喝可能會造成口腔和食道的刺激、引起胃部不適。正確的飲用方式為,一湯匙蘋果醋加入200cc以上的水、或是氣泡水稀釋,或是製成油醋醬,加入料理中食用。

  3. 飲用時間
    想要減肥的人,可以選擇在主食前約15-20分鐘飲用蘋果醋。這有助於提前激活消化系統,促進食物的順利消化。

 

蘋果醋禁忌

  1. 骨折病人要避免
    一般食用醋含有3.5%至6%的醋酸,能軟化骨骼和脫鈣,恐影響骨折癒合。《本草綱目》中記載:「醋多食損筋骨」,也說明了過量攝取醋酸會對筋骨產生不良影響。

  2. 直接飲用傷腸胃
    就算不怕酸,但腸胃無法承受這種酸度,為了你的健康還是要稀釋啊!此外,患有胃酸過多或胃潰瘍等問題的人應更謹慎食用。

  3. 茶和醋不同時喝
    茶含有單寧酸,會破壞蘋果醋的營養素吸收,不宜同時飲用。

  4. 稀釋後盡快飲用
    有人為求方便,將醋稀釋之後就放入冰箱保存。但是醋一旦受到空氣的影響而氧化,為了保鮮和維持營養價值,建議在稀釋後當天飲用。

 

 

蘋果醋挑選方式

市售蘋果醋有時會添加過多的糖,使蘋果醋更香甜、順口,但這些加工過程反而會使我們攝取多餘的精製糖,減少蘋果醋營養成分。

 

下次挑選蘋果醋時可以多注意「糖分標示」,一般而言,商品成分標示時會按照含量由高到低的順序排列。如果糖在成分列表中的位置靠前,表示糖分含量相對較高。

 

蘋果醋做法

選購時最好選擇糖分含量較低的蘋果醋,以避免攝取過多的糖分。若還是不放心,不妨自己動手做吧!

<材料>
大玻璃瓶 1 個、蘋果 1 斤、醋1瓶600c.c.(高粱醋、糯米醋、糙米醋皆可)、冰糖 0.5~1斤

<做法>
1. 將玻璃瓶、刀具洗淨後完全擦乾,確保無油無水。
2. 蘋果洗淨後放乾,去殼並切成片狀。
3. 將一層蘋果片、一層冰糖放入玻璃瓶,最後倒入醋醃過蘋果
4.密封後標上日期,3個月後即可撈起蘋果,並稀釋飲用。
5. 密封瓶口後置於陰涼處,標上日期,30天後即可飲用。
6. 以乾淨勺子盛出並稀釋飲用,以飲管飲用為佳,儘量避免接觸牙齒。

 

無論是選擇市售蘋果醋還是自己製作,都要留意糖分含量,並保持不飲用過量,還有良好的生活作息的原則,才能充分享受蘋果醋的好處喔!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燃燒小腹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