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感冒時鼻涕流不停好困擾!衛生紙把鼻頭磨得紅通通,有時還會造成皮膚破皮脫屑,叫人想要一次用力擤掉。然而,用力擤鼻涕不僅不雅觀,還可能對身體造成二次傷害,本文章提供5個方法,幫助你溫和的緩解鼻塞。

 

面對鼻塞的痛苦時,常會覺得如果不用力一點擤鼻涕,根本擤不出東西。但是你知道嗎?用力擤鼻涕這個動作會讓鼻腔內的壓力急速上升,容易讓鼻黏膜受傷,還可能引起鼻竇炎、中耳炎等問題。

 

 

擤鼻涕太用力的風險

  1. 流鼻血
    擤鼻涕若是太大力,有機會損傷鼻腔內的微細血管,造成鼻子出血。
  2. 中耳炎
    人的耳、鼻、喉是相通的,大力擤鼻涕時,鼻腔和鼻咽部的壓力增加,氣流逆流衝到耳咽管(中耳腔連通鼻咽的通道),使鼻涕進而進入中耳,就有可能引發中耳炎,甚至導致聽力受損。
  3. 鼻竇炎
    擤鼻涕太用力或方法不當,讓含有細菌的鼻涕倒灌入鼻竇內(鼻腔周圍空腔),就會引發鼻竇炎,造成黃綠色鼻涕、頭痛、呼吸困難、鼻涕倒流、口臭…等症狀。
    鼻竇炎
  4. 腦動脈瘤
    美國心臟協會的研究發現,這種行為可能會引發血壓暫時升高,造成大腦動脈瘤並導致中風。

 

擤鼻涕除了不能太用力,還要注意避免以下3動作。

 

擤鼻涕還要避免3動作

  1. 兩邊一起擤
    日本大王製紙2016年進行一項大規模網路問卷調查,針對1,000位家有15歲以下的小孩的母親,詢問她們是否知道正確的擤鼻涕方法,有31.5%的母親表示不知道不能兩邊同時擤。事實上,用力捏住兩邊鼻子,同時將鼻涕擤出時,會造成鼻腔處於負壓狀態,對耳朵產生不良影響。若將帶有細菌、病毒的鼻涕引入耳朵,還會增加中耳炎、耳膜穿孔的風險。
  2. 把鼻涕吸回去
    當鼻涕快要流出來時手邊又沒有衛生紙,下意識地一吸將鼻涕收回去,相信這是人人都有的經驗吧!尤其小孩更容易有這樣的直覺反應。偶爾這樣也罷,最怕的是長期養成這個習慣,讓黏液堆積在氣管和肺部,造成呼吸道變得狹窄,造成呼吸吃力的狀況。此外,感冒所引起的鼻涕中可能含有病毒,吸入帶有病毒的鼻涕容易引發鼻竇炎、中耳炎等上呼吸道感染。
  3. 擤完沒洗手
    平時就要勤洗手、避免用手碰觸口鼻,以免吃進病菌。尤其是感冒時要特別注意,鼻腔分泌物含有大量病菌,即使用衛生紙擤鼻涕,雙手仍可能沾染細菌。擤完鼻涕一定要勤洗手,避免病菌傳播,保護自己和他人的健康。

既然不能用力擤鼻涕,也不能把鼻涕吸回去,那鼻塞時應該怎麼辦呢?提供以下擤鼻涕方式,還有一些緩解鼻塞的小撇步。

 

正確擤鼻涕的方式&鼻塞如何解決

  1. 擤鼻涕方式
    (1)嘴巴吸氣,以免不小心倒吸鼻涕
    (2)輕壓住一側鼻子,將氣由另一側鼻孔呼出,要記得不可用力 
    (3)結束後,再換另一側鼻孔,重複相同步驟
  2. 熱敷口鼻
    把熱毛巾敷在鼻子和嘴巴上,持續使用10-15分鐘,借助熱氣讓腫脹的鼻腔黏膜漸漸消腫。
    把熱毛巾敷在鼻子和嘴巴上可緩解鼻塞
  3. 高濃度鹽水
    使用比生理食鹽水(0.9%)濃度高3倍的鹽水(2.7%),1000cc的溫水中,加入2.7克的鹽巴,在鼻腔內噴灑幾滴。高濃度鹽水有脫水作用,有助於讓腫脹的鼻肉消腫;另一方面,高濃度鹽水也有抑菌作用,對於治療膿鼻涕之細菌感染很有幫助;同時,醫學上也證實高濃度鹽水,可以促進鼻腔黏膜上之黏液纖毛運動,加速將膿稠鼻涕排出。
  4. 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
    一天使用2-4次的脈動式鼻腔溫鹽水療法,藉助大量的溫鹽水,柔和的沖洗按摩鼻腔和鼻竇。除了能迅速有效的將膿鼻涕沖洗乾淨,減少鼻肉腫脹,減輕鼻塞的症狀外; 更能積極的促進鼻腔黏膜上之黏液纖毛運動,恢復鼻腔自我保護功能。
  5. 良好的飲食習慣
    想要避免身體發炎,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喝水、多運動加上健康飲食。多喝水可以減少黏稠狀的分泌物,也可讓鼻腔保持濕潤,維持正常生理功能;多運動能製造肌肉激素可以改善發炎;均衡飲食也很重要,哈佛醫學:減少發炎從「吃」改善最有效!特別要注意的是,糖和高飽和脂肪的食物容易促進發炎反應,因此建議盡量減少這類食物的攝取,例如:麵包、甜點、薯條…等。

 

鼻涕流不停,以及鼻塞情況持續無法改善,還是要尋求專業醫生的建議和治療。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燃燒小腹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