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前幾日報導66歲的資深音樂人李坤城因罹患大腸癌過世消息,去年余苑綺也因直腸癌過世,2020年查黑豹男主角德維克·亞倫·博斯曼也因大腸癌病逝,享年43歲,眾多知名藝人都因這癌症病逝。
根據民國 109 年癌症登記報告,大腸癌發生人數蟬聯15年第 1 ,新診斷大腸癌人數超過 1 萬 6 千人。

雖然癌症往往來得令人措手不及,但其實大腸癌是可以預防的!從吃進去的食物把關、定期的檢查、良好固定的運動習慣等……降低罹癌風險,守護自己的健康~

 

 

從腰圍看出大腸癌危機

大腸癌普遍致病原因有七成和飲食相關,腰圍的粗細能夠反映出一個人過去數十年的飲食習慣。研究指出,男生腰圍大於90公分,女生腰圍大於85公分,相較於未超標者,罹患大腸癌機率高出了23%。

10大好習慣遠離大腸癌

  1. 避免加工類食品或燒烤食物。
  2. 避免動物性油脂。
  3. 避免高熱量飲食。
  4. 避免抽菸、過量飲酒。
  5. 多吃富含葉酸的蔬菜水果,如:萵苣、菠菜、龍鬚菜、花椰菜等。
  6. 食用富含維他命D和鈣質的食物:如新鮮的魚類。
  7. 養成每天運動習慣
  8. 維持健康的身材(可參考衛福部BMI計算)。
  9. 如超過50歲,要有定期篩檢的習慣,至少每隔五年就要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十年做一次大腸鏡檢查。
  10. 減少坐、躺或看電視及螢幕等活動

50 歲以上無症狀者,應每 5 年做全大腸鏡檢查,且每年做糞便潛血反應檢查。如果有瘜肉、有大腸癌家族史等的中年危險族群,建議 3 年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有慢性潰瘍性結腸炎、家族性大腸瘜肉、幼年型瘜肉症、遺傳性非瘜肉症大腸直腸癌等高危險群,則建議 1~2 年做大腸鏡檢查。

 

6大前兆出現建議儘早就醫檢查

  1. 排便習慣改變:包括腹瀉、便秘或大便黏稠度的變化
  2. 便血
  3. 持續的腹部疼痛不舒服:例如抽筋,脹氣或疼痛
  4. 大便沒有完全排空的感覺
  5. 常常感覺虛弱或疲勞
  6. 不明原因體重下降

另外許多大腸直腸癌病人在早期沒有任何症狀。症狀出現時,會依腫瘤的大小和在大腸中的位置有所不同病症出現。

 

定期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第一期大腸直腸癌經切除後,五年存活率可達百分九十以上。第二期大腸直腸癌的五年存活率約為百分之六十至七十,第三期則約為百分之三十至四十。大腸直腸癌第四期是有遠端轉移的病人,五年存活率則低於百分之五。

 

延伸閱讀>>>

紅肉、白肉怎麼吃最健康?最佳攝取比例告訴你!
不菸不酒不吃油炸不熬夜,還是得了大腸癌!因為犯了這習慣
遠離大腸癌!切記「護腸四重點」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衛福部台灣癌症基金會

文章整理|奶熊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