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代餐飲品這幾年在市場上隨處可見,因為熱量低又有營養,常被大家作為減重的輔助食品,喝了代餐飲品成功減重的案例更是多到數不完,看到這邊,你也心動了嗎?別急,先看看小編整理的代餐飲品優缺點,喝之前你一定要知道!

 

 

市面上的代餐產品一字排開,有好幾種形式及口味可以挑選,其中,飲品類的代餐最受歡迎,減重族群會把代餐用來取代正餐,減少熱量的攝取也不會失去飽足感,達到減重的效果,但是,這種夢幻的減重方式,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在找喝代餐飲品推薦嗎?喝之前你該知道的優缺點

代餐飲品的優缺點分析 |

(一)代餐飲品的優點:

● 便利性高

「準備三餐」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很難做到,代餐飲品攜帶方便,如果沒有時間準備,代餐飲品會比起高糖、高鹽和高脂肪的加工食品相比來的較健康。

● 充足的營養素

每個牌子的代餐飲品營養素都不同,但通常都含有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有助於增加飽足感並補足營養。

● 有助於減重

減少熱量攝取是減重的關鍵,代餐飲品的熱量低,形成熱量赤字,此外,代餐飲品的蛋白質含量通常較高,高蛋白可以提供更多飽足感,也更能維持血糖恆定,是減脂的重要營養素之一。

代餐飲品

 

(二)代餐飲品的缺點

● 不是所有人都適用

原本已經對飲食有嚴格控制的人,在代餐飲食上能額外減少的熱量有限,所以減肥效果並不顯著;而喜歡吃零食的人,如果在代餐以外,攝取過多額外熱量,其實未必能達到真正減肥的效果;另外,有腸胃不適、肝腎欠佳、糖尿病、骨骼疏鬆等的患者,也不建議使用代餐。

● 無法取代天然食物

雖然代餐飲品提供了許多重要的營養,但明顯低於水果、蔬菜和豆類等天然食物的含量。除了維生素和礦物質外,天然食物中還含有抗氧化劑、植物化合物、酶….難以加入代餐飲品的成分。建議喝代餐飲品時,搭配低熱量的蔬菜或水果一起食用。

● 停用之後易復胖

代餐飲品的熱量通常在150~200大卡之間,減少熱量攝取雖然可以幫助減脂,但是要注意,當補充的食物低於基礎代謝時,容易導致基礎代謝率下降、肌肉流失,如果一回到正常吃東西的量,很快就會復胖回來。

公共衛生專家Monica Zangwill 博士:「最成功的長期體重維持計劃包括詳細的減肥計劃、定期的體育活動、支持和優質的醫療保健。」在食用代餐飲品後,減重效果也許會馬上見效,但是恢復正常飲食後,反而會復胖,造成溜溜球效應。

 

代餐飲品迷思解惑 |

1.可以長期只喝代餐嗎?

由於代餐中的養分及熱量遠遠不足正常飲食攝取,所以只能作為沒空吃飯的解決方案,但無法替代均衡的日常飲食,建議每天最多取代一餐

此外,代餐飲品無法帶來吃東西的滿足感,雖然喝下後生理上不會感覺餓,但是可能會產生「嘴饞」現象,如果意志力不夠去吃其他高熱量食物,反而攝取更多額外的熱量而變胖。

2.乳清蛋白算代餐嗎?

乳清蛋白的脂肪及纖維較少,是由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中抽取營養而製成,可以幫助健身的人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增加肌肉量,然而人體仍需要其他營養素與礦物質,才能維持健康,故通常在運動後補充,不會當作一餐食用。

代餐飲品的熱量通常會比乳清蛋白還要低,除了蛋白質還有其他營養素,像是維他命、礦物質、美肌成分……與乳清蛋白是兩種不同的東西。

代餐飲品 高蛋白

 

代餐飲品只是輔助 減重成功3大要點 |

提醒大家,代餐飲品可以偶爾喝,但不要過度依賴,還是要以原形食物為主,營養才會均衡,World Gym的明毅教官健身二十多年來,都以自然吃、自然練的方式維持好身材。以下3大要點,務必記下來~

 

(1)增加肌肉量

多運動可以提高基礎代謝率,養成「易瘦體質」,一公斤的脂肪消耗4-10卡的熱量,但一公斤的肌肉能消耗75-125卡,熱量消耗速度相差甚大,所以說,一定要多運動增加肌肉量!

(2)以原型食物為主

原型食物的蛋白質含量通常較高,蛋白質有助於增加飽足感,並且促進肌肉合成,提高代謝力。當然,也可以搭配減醣飲食、間歇性斷食等方式,促進減脂的效率。

(3)多喝水

人的身體75%由水組成,每一個細胞都需要水分做媒介來運作,如果缺乏水分,代謝脂肪功能就會變遲鈍,不利於減肥,所以要隨時補充水分。不過人體吸收有限,不要一次喝太多,猛灌水就等於白喝了。

 

想要成功減重不復胖沒有捷徑,養成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多喝白開水的習慣,才是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