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經痛對一些女性來說是每個月都要面對的大難題,每個人經痛的頻率和症狀都不太一樣,嚴重一點還會影響到日常生活,甚至無法集中注意力。飽受經痛折磨的妳們一定試過各種方法,卻還是好不了…

經痛可分為2大類,分別是原發性經痛續發性經痛,原發性經痛是沒有身體上的病變,40%的女性都有,只是疼痛程度不一,而續發性經痛通常是有子宮卵巢的病變導致的,先搞清楚自己是哪一種,再進一步了解如何舒緩。現在就來看看,妳是哪一種呢?

 

 

為什麼經痛好不了?

 

引發經痛的原因 |

>因為原發性經痛與續發性經痛的症狀大致相同,建議女性們發生經痛時,找婦產科醫師幫忙判斷是哪一種痛,才能對症下藥。


經痛可以吃止痛藥嗎 |

1.止痛藥迷思

很多人把止痛藥和傷身畫上等號,還曾經有傳言指出止痛藥會殘留在身體長達2年,導致很多人都痛到受不了了才吃,其實一般止痛藥平均1天就可以排出體外,只要不過量,不必擔心藥物積累,每個月吃兩、三天止痛藥也不會傷害腎臟。

2.經期止痛藥這樣吃

原發性經痛不是病,所以千萬不要忍!必要時吃止痛藥減輕疼痛,才不會讓日生活受到影響。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可以抑制前列腺素的製造,但是要吃對時機,不要等痛到受不了才吃,月經來之前吃或月經剛來吃最有效。

3.牢記正確用藥「五不」

「不亂買」: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不買來歷不明的藥品,如需購買應前往有藥師執業之合法藥局購買。
「不喝酒」:使用止痛藥物應避免飲酒,以免傷肝。
「不併用」:應避免併用兩種以上之同類型的止痛藥,避免傷肝、腎。
「不空腹」:長期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可能出現腸胃不適或腸胃出血,建議與食物併服或飯後使用。
「不過量」:不要過量使用止痛藥。

 

女孩們都希望可以徹底治療經痛,不要只治標不治本。這必須從生活中3大原則做起並且長期執行,真的不太容易,但盡量做,相信會日漸改善。

 

預防經痛3個生活習慣 |

一、經痛舒緩飲食

(1)少吃高糖高脂食物

2018年一項研究顯示,經痛與飲食模式有一定的關係,食用大量含糖、鹽和脂肪食物的人更容易出現經痛,想要緩解經痛需減少吃這些食物。

(2)補充足夠的鎂離子

鎂離子可以讓肌肉正常收縮,幫助子宮內膜放鬆,過去有研究指出有經痛問題的女性體內的鎂離子含量有較低的現象。女孩們在生理期的時候最愛喝的「紅豆湯」也含有鎂,可以幫助子宮舒緩,比較不那麼緊繃,讓身體好好放鬆。

>>含鎂食物:腰果、南瓜籽、黑巧克力、鯖魚、菠菜、豆腐、糙米、酪梨、香蕉….

(3)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具有抗發炎的功效,有學者認為它可以透過降低前列腺素的生成,進而減低所引發的相關炎症而緩解經痛症狀。

>>Omega-3食物:鮭魚、花椰菜、核桃…

(4)維生素B1

維生素B1可以幫助子宮收縮,緩和子宮肌肉疼痛。

>>維生素B1:糙米、麥片、胚芽、全麥麵包、豆類、酪梨、豬肉…

(5)補充礦物質鐵

因為生理期女生易大失血,會流失掉很多鐵質,必須適時、適量的補充,並且可以搭配維生素C:奇異果、芭樂…等,能幫助鐵質吸收,有助於改善經痛、預防貧血。

>>含鐵食物:紫米、黑米、瘦肉、魚…

經痛飲食

二、規律運動

適當且規律的運動可以舒緩身心壓力、促進新陳代謝、及調節體內荷爾蒙的變化,因此能改善經前症候群及經痛的現象,還可以預防並改善更年期症候群。

此外,有氧運動可以釋放腦內啡的分泌,有減輕疼痛的作用。女孩們,別等到經痛時才想到運動,從現在起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吧!

三、保持心情愉悅

心理與生理的表現會互相影響,太大的情緒壓力會使經痛的感覺加劇,同樣也會影響月經週期。常保好心情是預防經痛的妙招之一!

 

突然調整生活型態是最難的,但還是要盡量做到以上3點,才有可能擺脫經痛的困惱。

 

 

參考資料來源

止痛藥傷腎,要忍痛到受不了再吃嗎?藥師替你解開對「止痛藥」的迷思

經痛怎麼辦?如何治療及自我照護?醫師藥師圖文說明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