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前陣子有藝人分享自己七天斷食的心得,提到是因為要減肥和健康的考量,這說法一分享,著實讓不少人躍躍欲試。但其實斷食有隱藏的風險,如果沒有做足功課就貿然斷食,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

 

近年來168斷食、204斷食,風行好一陣子,以8小時進食、16小時斷食,或是4小時進食、20小時斷食的方式,不少人在斷食中控制了自己的體重,也讓身體達到更好的狀態。而最近很夯的七天、五天斷食,屬於中期斷食,意指在七天內只喝水或是無熱量的黑咖啡,雖對於身體有不少好處,但仍潛在風險。

 

斷食可能對身體帶來哪些影響?

不管是短期斷食、中期斷食,都流行了好一陣子,而像是回教的齋戒月,也是屬於短期斷食的一種,但要能執行7天的斷食計畫,除了高自制力,同時要評估斷食可能帶來的風險。

 

1.可能減到肌肉量

長時間的斷食,意味著這幾天下來,沒有多餘的能量來製造、維持肌肉,雖然斷食有個好處是能減少體重,但這些減少的體重,可能是來自於身體的水、碳水化合物、甚至是肌肉。可能會造成好不容易練起來的肌肉,在短短幾天內消失。

 

2.可能會造成脫水

雖然斷食期間能夠喝水,但別忘了,還是有大約20-30%的水分,是來自我們吃的食物,如果僅僅是喝了相同的水,可能對身體來說,水分還是不足夠的。而脫水的症狀,包括:頭暈、噁心、頭痛、便祕、低血壓…等問題,因此如果真的要進行長時間的斷食,水分一定要補充足夠。

 

 

3.姿勢性低血壓

姿勢性低血壓,是指突然站起時,會有頭暈目眩、昏厥的風險,常見發生在快速飲水的人身上;如果在斷食期間有出現姿勢性低血壓,最好避免駕駛,或是操作重型機械,避免事故發生,當然有不適感出現,即代表這種斷食方式,或許不適合你。

 

4.使疾病惡化

雖然只進行七天的斷食,但卻可能造成兩種疾病的惡化:痛風、飲食失調。在只喝水、黑咖啡的斷食中,有研究顯示,可能會增加尿酸的產生,同時也是痛風發作的原因之一。而斷食,則可能會造成原本就有飲食失調症的患者症狀惡化,尤其在青少年中更有顯著影響。

 

斷食三大風險請注意!

除了斷食可能所帶來的影響之外,就算在斷食結束後,還是有些小眉角需要注意!

 

1.進食後切勿暴飲暴食

經過七天的努力,或許有些人在最後一天,已經想好隔天的大餐要吃甚麼,但這種行為,會對身體帶來很大的危害。這是因為斷食期間,身體已經適應沒有進食的狀態,如果一下子暴飲暴食,會造成血糖和胰島素快速上升,可能會造成「再餵養綜合症」,有可能會有高血壓、心律失常、癲癇發作,甚至是心臟衰竭、昏迷、死亡…等。

 

2.沒有規劃就開始斷食

斷食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如果真的想要試,一定要先請教專業的醫師,如果貿然開始執行,可能會造成身體上出現許多問題,反而得不償失。尤其是本身身體就有一些疾病,像是心臟病、糖尿病、胃病…等,就千萬不要嘗試斷食。

 

3.斷食發生不適請立即停止

斷食第1~3天,可能會有強烈的飢餓感,或是有頭暈、虛弱無力的感覺,最好要避免駕駛車輛…等高風險的行為,尤其如果在斷食中,有發生噁心、頭暈頭痛、焦慮…等問題,最好趕快停止斷食,並且就醫治療,避免對身體造成更多的傷害。

 

 

斷食的4大好處

斷食的效果一體兩面,可能帶來風險及不良影響,當然也有好處,正是吸引大家想要嘗試斷食的原因。

 

1.促進自嗜

自嗜,是細胞舊的部分,被分解跟回收的過程,可以防止細胞受損部分慢慢累積,進而造成癌細胞的生長。而動物研究顯示,斷食有助於促進自嗜,而自嗜可能有助於延長壽命,但針對人類研究的部分還很少,可能未來才有足夠多的數據來證明。

 

2.有助降低血壓

研究顯示,更長時間的斷食(10-13天),可能有助於高血壓患者降低血壓,在此研究中,68名有臨界高血壓的患者,在醫療人員的監督下,進行將近14天的斷食,進食結束後,82%的人,血壓降至健康的水平,對於改善高血壓的狀態,有顯著的改變。

 

3.改善胰島素、瘦素敏感性

胰島素跟瘦素,是身體在新陳代謝中,相當重要的激素。而在斷食期間,可以讓身體對於胰島素跟瘦素更加敏感,而高敏感性,能夠讓身體更有效的降低血糖的水平,瘦素也能更有效的處理飢餓信號,進而降低肥胖的風險。

 

4.降低慢性病風險

在研究中,30名健康的成年人在24小時的進食後,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水平,有顯著的降低,而這兩個數值便是造成心臟病的原因之一;而透過動物實驗也發現,對於未罹患糖尿病、與糖尿病前期的動物,在進行斷食後,確實降低糖尿病的發病風險。只是,一定要強調,糖尿病患千萬不要貿然執行斷食計畫。

 

斷食雖然能幫助減肥、改善部份健康問題,但還是要依照自己身體的狀況來評估,如果身體本身就不適合斷食,就不要勉強,可以透過運動、飲食控制的方式,畢竟我們最終還是以身體健康為目的。

 

 

文章資料來源

Water Fasting: Benefits and Dangers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