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印象中的老年人總是會缺牙,你們知道是什麼原因導致牙齒脫落嗎?掉牙不是年紀大的自然現象,這些保健口腔健康的知識你一定要知道!教你4招保持牙齒健康,常吃這些食物保護牙齒。

 

 

牙齒是身體的重要器官,牙齒不是只有用來咀嚼食物,還有幫助說話、支撐臉部輪廓,你可能不知道,牙齒能幫助顏面與頸部促進發育生長。所以試想一下,沒有牙齒的話,外觀會變得滑稽之外,也會使生活變得不方便。

 

很多人認為,牙齒壞掉再裝假的就好,事實上,真的牙齒比假的功能好太多。而且,只要好好照顧牙齒,是可以用一輩子喔!現在來了解造成牙齒脫落的主要原因。

 

造成牙齒脫落的原因

一、蛀牙

蛀牙是牙齒腐爛造成牙齒上出現小孔,輕度蛀牙的影響不大,但如果不及時治療,它們會損壞牙釉質(牙齒中央的牙髓),嚴重的話還需要根管治療;如果牙齒已經蛀到剩下一點點,就只能把牙齒拔掉進行植牙。

 

二、牙周疾病

牙周病顧名思義是牙齒周圍的疾病,這是成年人牙齒缺失的第一大原因,占了70%,因為牙齦中的細菌滋生,會破壞牙齦組織,導致牙齒周圍發炎,還會影響包圍和支撐牙齒的韌帶和骨骼,可能造成牙齒鬆動或脫落。

早期階段包括牙齦炎,牙齦會發炎、發紅,甚至可能會流血,牙齦炎如果及早發現,是可以治療的;隨著感染的蔓延,它也會影響支撐牙齒的周圍組織和骨骼。這被稱為牙周炎,它會導致牙齦從牙齒上脫落、骨質流失,並最終可能導致牙齒脫落或拔除。

「吸菸」是牙周疾病的高危險群,吸煙者的牙齒上會積聚更多的牙垢,容易堆積細菌,並且隨著疾病的惡化而失去更多的骨質,戒菸是牙周病防治的重要一步。

 

4招保持牙齒健康

一、注意口腔衛生

鞏固牙齒的健康要從小開始,許多人以為,乳牙遲早要換,只要拔除或不痛就好,其實乳牙和恆牙一樣重要,要有健康的乳牙,才能長出健康的恆牙,所以在小朋友能獨立刷牙前,家長最好在旁協助。

良好的口腔衛生可以防止牙齒周圍形成有利於導致牙周病的特定細菌的環境。

(1)正確的潔牙方式
每天至少刷牙2次,每次都要刷2分鐘以上,且每天至少使用1次牙線以去除牙菌斑,並使用含氟的漱口水。

掉牙不是老人的專利 從牙齒看出你的身體狀況 潔牙

 

(2)定期看牙醫

牙齒周遭的牙結石是刷牙刷不掉的,每半年洗牙1次可以防止牙齦組織發炎。

 

二、健康飲食

飲食習慣與牙齒健康息息相關。

(1)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
甜食和蛀牙是脫不了關係的,控制每天攝取的糖分非常重要,養成閱讀食品標示的習慣,或是無糖茶取代含糖飲料都是很好的方法。

(2)注意酸性食物
橘子、番茄都是很健康的水果,但這些水果是酸性的,會影響牙釉質,醫師建議這些水果不要當點心,在吃飯時間吃,搭配其他能夠中和酸度的食物,比較不會傷害牙齒。

(3)均衡飲食
缺乏蛋白質、維生素A、C、D、鈣、磷、鎂、氟、碘都會影響牙齒發育,進而引發牙周疾病,每天要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全穀物、魚或豆類等瘦肉蛋白和乳製品。

刷牙是清潔口腔中的細菌,若要好好保護牙齒堅硬的殼,就要多吃這些食物,保持牙齒表面的堅硬牙釉質。

●乳製品
牛奶、奶酪和其他乳製品有助於重建牙釉質,裡面的鈣和磷酸鹽能幫助恢復牙齒丟失的礦物質

●綠茶和紅茶
有些茶類含有多酚,能抑制或殺死細菌,防止細菌產生腐蝕牙齒的酸性物質。

●富含纖維的水果和蔬菜
它們可以增加唾液分泌,唾液中含有微量的鈣和磷酸鹽,具有預防蛀牙與牙周病、保護牙齒健康的功效。

●無糖口香糖
舉嚼口香糖也能增加唾液分泌,口水是保護牙齒的天然利器。

●鮭魚
鮭魚富含豐富的Omega-3脂肪酸,還有大量的維生素D,有助於促進鈣吸收,保護牙齒。

三、補充鈣質

老人缺牙其實跟缺鈣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到了一定的年紀,吸收率不會這麼好,所以更要補充鈣質,鈣質攝取不足容易引發蛀牙及牙周病,成年人每天至少要攝入1,000~1,300毫克的鈣,除了牛奶和起司等乳製品,豆類、杏仁和綠葉蔬菜也有很高的鈣含量。

四、多運動

運動和牙齒健康竟然也有關係?現代人鈣質攝取不足又久坐不動,長期下來,就會引發骨質流失,運動可以促進降血鈣素分泌,減少鈣離子流失到血液中。鈣是牙齒最主要的成分,多運動、曬太陽對於牙齒健康很有幫助。

 

 

牙周病與中風的關聯

中風和牙齦疾病有很多共同點,尤其是與兩者相關的炎症,有研究指出牙周病對身體的影響不僅僅是口腔,炎症會導致動脈硬化,使血液更難進出心臟,從而導致心臟病和中風,根據統計罹患牙周病的人的中風機率比一般人高2~3倍。

還有另一個說法是,口腔健康狀況不佳的人往往整體健康狀況不佳,也許是他們平常的不良的生活習慣所導致,像是抽菸、飲食不當等也都是中風的影響因素。只要擁有健康的生活習慣,相信掉牙會離你越來越遠!

 

文章參考資料來源

The Best and Worst Foods for Your Teeth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