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要活就要動,這絕對是銀髮族保持不老的秘訣,而最苦惱的「記憶力不管用」的問題、如何防止失智,除了內服保養,運動更是重要,特別是這5種銀髮族運動的好處,一定要知道。

 

運動,對年輕人來說,是能夠保持體態;對中年人來說,是可以維持良好的健康;而對銀髮族、老年人來說更是需要,因為運動絕對是維持身體機能以及延緩老化,最自然健康的方式。

運動對銀髮族、老年人來說,更是需要,因為運動絕對是維持身體活動機能以及延緩老化,最自然健康的方式。

國民健康署建議國人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分段累積運動量,效果與一次做完一樣,不過每次至少要連續10 分鐘。

 

銀髮族如何正確運動來維持健康

運動真的很重要,現在的銀髮族,也越來越重視自己的活動權/運動權;除了善加利用公立的運動中心,更不吝花錢、固定月費,加入健身房、撥出預算消費個人教練課程,由此可知,在「要活就要動」的不變定律下,銀髮族對於保養方式,不斷升級。

只是,銀髮族的運動程度,絕對不比年輕人和青壯年,原因是來自於身體的自然老化,或是身體機能的退化,已經不適合過度的強度或是超過負荷的訓練,因為這可能會造成運動傷害,得不償失。因此,專業的健身教練,特別是目前各個訓練單位(包括體育署)都有專業開課,提供給專業教練進階受訓,而內容便是針對銀髮族訓練規劃課程,由此可見,銀髮族的運動健身需求以及商機,逐年增加。

因考量銀髮族的身體狀態,像是隨著年紀的增長,肌肉量和肌耐力減退、心肺功能減退、骨質密度降低…等,因此銀髮族的運動課程需求和設計,多半會是針對肌力訓練或是心肺功能的增強,但這時候的肌力訓練,以健身房教練的規劃,多半會是以固定式、靜態的重量訓練器材為主,也就是坐著訓練上半身、下半身,避免造成膝蓋關節的壓力,對身體超過負荷。而心肺功能的部份,推薦以游泳的方式來訓練,因為水壓、水的浮力可以減少筋骨傷害。

這次特別針對銀髮族最困擾的「記性不好」問題,可以做哪些運動來防止失智。以下這5種運動,針對銀髮族,一定會有相當的幫助。

 

 

5種對銀髮族最好的運動

一、游泳

游泳,絕對是老少咸宜的運動,因為在水中的壓力小,可以減緩很多因膝關節或是脊椎問題的族群,特別像是不適合慢跑或快走的老年人,游泳能讓身體所承受的衝擊較小。

二、太極拳

以強度來區別,太極、太極拳屬於低強度的運動,透過緩慢節奏以及下半身穩定的動作,讓銀髮族可以在體力負荷範圍內、展現活動能力。

三、固定式的重量訓練

肌肉退化是影響銀髮族生活的主要因素,為了延緩肌肉萎縮以及肌肉流失的速度,預防肌少症。重量訓練是能幫助維持肌肉質量、增進肌力,最有效果的運動。

只是不比年輕人、中年人的訓練,銀髮族的重量訓練,以固定式、靜態的訓練器材為主,不需要使用太過複雜的器材,以負重或是訓練時間的配搭,來增加肌肉的力量;或是可以搭配彈力帶作訓練。

四、走路

走路,絕對是最溫和、適度的運動方式,而不建議快走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快走的速度和強度,對沒有長期運動習慣的長輩來說,突然的快走或運動,可能會造成膝關節磨損,造成反效果哦。

五、凱格爾運動

對有失智症家人跟患者最困擾的-小便失禁,而會發生這樣的狀況,來自於腦部、神經退化或神經受損,感受不到尿意,常見的解決方式,用藥或是包尿布,但這對失智症患者或家人來說,其實都是很折磨的治療過程。

而不少醫師專業建議【凱格爾運動】,對於銀髮族尿失禁的狀況,是很好的訓練,因為可以有效刺激並訓練骨盆周圍的肌肉,強化排尿時會用到的提肛肌,通常訓練6到8週,可以改善漏尿或尿失禁問題。

 

運動必須以安全為第一考量

知道如何正確的老年人運動後,在此貼心提醒,還是要視自己的狀況、和專業醫師討論評估,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並在運動前,務必有5到10分鐘的暖身緩和,運動過程中若是有任何暈眩或不舒服,便要立即停止。千萬記得!老年人運動,要以安全為第一考量,而訓練的時間,以20分鐘到30分鐘就可以,不要勉強、更不需要挑戰極限,因為銀髮族的運動,是要延緩老化、用運動解決老年失智的問題。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