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腦內啡可以激發腦內的快樂泉源,有些人甚至為了追求大腦的刺激,沉迷於危險的活動或是傷害自己,從中得到愉悅感。學習克制對腦內啡的渴望,使大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維持平衡,才能擁有健康的大腦!

 

醫學已經證實,腦內啡是大腦創造的天然止痛藥,它是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能傳遞訊息至身體其他部位。腦內啡具有止痛、抗憂鬱…等好處,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透過運動來產生。

所以可以發現,有固定運動的人通常會比較樂觀、開朗。但你知道腦內啡也會成癮嗎?有些人無法克制對腦內啡的渴望,用一些負面的方法來產生腦內啡,對身體反而是一種傷害。腦內啡是身體不可或缺的胺基化合物,先來了解對身體有哪些好處,再來了解成癮情形有哪些。

 

 

腦內啡3大好處

  1.  止痛
    鴉片有鎮定、止痛等作用,時常被用在醫療中,而大腦分泌的腦內啡,就是與此相似的物質,會讓人感覺良好,減輕疼痛,緊張和焦慮,提升睡眠品質,增強自尊心和自信心。
  2. 抗憂鬱
    腦內啡大量上升,可以活化大腦,產生歡愉的感覺,分泌的越多,大腦就會越「嗨」,是很好的抗憂鬱產物。
  3.  增強自信心
    培養運動習慣並增加人際互動,能分泌腦內啡提升個人身心健康,進而減輕面臨陌生環境的壓力,增強自信心。

 

除了腦內啡,大腦中還有多巴胺、血清素、催產素,每種物質掌握著不同的功能,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大腦快樂化學物質如何運作的吧!

 

大腦快樂化學物質

>>血清素

掌握自信與安全感,當得到認同或受到尊重時,血清素就會增加,而找不到自己的存在價值時,血清素則會下降。除此之外,血清素也負責調節人體多種荷爾蒙的分泌,定期運動、養成規律作息,就能增加大腦血清素的含量。

 

>>多巴胺

控制成就感、記憶、注意力等,能讓心情感到愉悅,甚至也有研究發現,毒品與吸菸之會上癮也跟多巴胺分泌有關。

 

>>催產素

又稱為愛情激素,控制著同理心、信任感、歸屬感、性活動,他具有生理和心理影響,包括影響社會行為和情緒。催產素同時也是一種藥物,能夠促進子宮收縮、幫助分娩,讓產程縮短,使痛感來得更快一些。

 

既然腦內啡對於身體有好處,就要知道要如何產生~

 

如何產生腦內啡?

腦內啡是組由腦垂體和中樞神經系統產生的,透過神經傳導物質傳至其他部位,可以透過運動、食物、冥想來激發分泌。

1.透過食物

常聽人家說,吃甜食心情會變好,是因為糖會激發腦內啡與多巴胺等物質,讓人感到鎮定。不過,攝取過量會造成糖上癮,除肥胖外,還會增加癌症風險,對糖上癮的人,突然戒掉甜食會非常焦慮,甚至無法集中注意力。

巧克力辣椒也是能激發大腦分泌腦內啡的食物,有人說經痛可以吃點巧克力,其實是因為激發腦內啡而感到心情變好,事實上對於舒緩經痛是沒有確切根據的

腦內啡成癮-食物

2.追求刺激

從事刺激的活動,像是雲霄飛車、高空彈跳等活動,能使大腦產生腦內啡,這就是為何我們去遊樂園會感到興奮,而且一玩再玩。

3.透過運動

運動是激發腦內啡最好的活動,有個名詞叫做「跑者的愉悅感」,運動到筋疲力盡時,大腦會適時地分泌腦內啡,讓人情緒亢奮,消除疲勞感,而相比單獨運動,較多人一起運動時分泌效果更好。

促進腦內啡分泌,運動是最安全、有效的方法,運動能使身體健康、心情愉悅的研究多到無法否認,也有許多以運動治療心理疾病的案例,可以說是對抗焦慮和憂鬱的神器!

 

接下來,我們要進一步了解什麼是腦內啡成癮,這可是跟生活息息相關。

腦內啡成癮對生活的負面影響

正常的情況下,人體分泌腦內啡的量很低,但遇到特別的情況時,大腦會分泌大量的腦內啡,能產生化學物質使身體感覺舒暢。

有些情緒低落的人對腦內啡成癮,而變成一種自殘,從傷害自己的過程中尋求快感,並且跟吸毒一樣,很難戒掉這種感覺,如果遇到這種情況,不妨試看看尋求醫療幫忙,或是做些有氧運動,使大腦用健康的方式分泌腦內啡。

以下幾點「快樂秘方」提供給大家:

  1. 平常若沒有運動習慣,可以尋求教練的幫助,不可突然從事劇烈活動。
  2. 運動時間長短要以運動強度決定,適時的休息是必要的。
  3. 堅持運動,定期的分泌腦內啡會使大腦更健康!

 

對少數人來說,運動也有成癮的現象,強度越高,腦內啡的分泌越多,它能在肌肉或是骨骼受損時,幫助人體減輕疼痛感,導致腦內啡成癮的人忽視劇烈運動後帶來的傷害,但是這是非常罕見的,不用太過擔心,運動的好處還是遠遠大於負面影響的,只要循序漸進,並隨時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況,是沒有問題的!

 

文章資料參考來源

ENDORPHINS PLAY A KEY ROLE IN ADDICTION

「腦內啡」緩解焦慮,是天然的止痛藥!運動好處多,但你適合哪種?

時常沈迷刺激、驚險的活動嗎?請注意,你可能已經對腦內啡上癮!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