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忙碌的生活讓你經常外食嗎?為了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等營養,有些人會把多種蔬果加在一起打成精力湯,一口喝下的確省了不少時間,但健康的效果有待確認,並且飲用過量還有傷害腸胃的可能性喔!

蔬果中的膳食纖維以及植化素,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力,能夠降低人體的發炎反應,有研究指出每天增加10公克的膳食纖維,可以減少30%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而補充蔬果的方式除了直接吃、入菜,也有人為了節省時間,將所有食材放入調理機打成一杯「精力湯」。

什麼是精力湯?

精力湯亦稱為蔬果汁、果昔(Smoothie),通常是將蔬菜、優格、堅果、種籽(如奇亞籽、亞麻籽)…等食材放入調理機中打碎後飲用,料理過程非常快速,甚至可以把不容易吞嚥卻含有豐富營養的食材都絞碎,例如:葡萄皮,能幫助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什麼是精力湯?

 

雖然喝精力湯有好處,但過量還是可能會傷害身體喔!

精力湯取代正餐反傷身

一、肥胖

一般市面上賣的果汁大多會額外添加糖,但若是自己榨新鮮果汁熱量也不容小覷,例如:榨1杯500毫升的柳橙汁大約需要5~8顆的柳橙,而1顆柳橙(100公克)約48大卡,算下來喝一杯柳橙汁約可攝取240~380大卡。並且一般吃水果會經過反覆咀嚼,這動作有助於延緩腸胃排空的速度、增加飽足感,蔬果汁則少了這個過程,再加上液體會讓腸胃消化吸收速度更快,造成血糖急速飆升、胰島素大量分泌,較容易導致脂肪堆積、引發肥胖。

 

二、生冷傷胃

在中醫的觀點之中,青色的蔬菜屬性大多偏寒涼,加上在製作精力湯時,為了保留其營養成分、不被高溫破壞酵素活性,並不會再加熱水。所以若體質比較虛弱或空腹喝,比較容易造成腸胃不適、四肢冰冷…等問題。

 

三、腸躁症狀

在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中,倫敦聖瑪麗醫院(St Mary’s Hospita)的顧問喬納森•霍爾(Jonathan Hoare)博士表示,蔬果中的糖分為低短鏈碳水化合物(FODMAPs),若打成汁會這接糖分更快進入腸胃,造成某些人出現腹痛、腹脹、腹瀉…等腸躁症狀。

 

喝精力湯顧名思義就是希望增加我們的經歷,因此注意2件事更能獲得精力湯的好處喔!

 

 

喝精力湯要注意

1.均衡營養

精力湯中的食材建議配合個人體質使用,例如:體質虛寒就可以搭配核桃、南瓜…等溫熱食物;體質燥熱則可選擇小黃瓜、芹菜…等較涼性的蔬果。當然喝精力湯補充各種植化素和膳食纖維之外,三餐還是要吃夠五穀根莖類、蛋豆魚肉類…等食物,攝取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質,才不會出現營養失衡的問題喔!

 

2.傾聽身體的聲音

精力湯中添加了許多食材,但並代表每種都適合攝取,像是有些人對堅果過敏,一吃就會出現眼睛癢、喉嚨痛…等症狀;或是青椒、花椰菜…等食材容易讓你脹氣。因此在喝精力湯時要多感受身體的反應,若出現不舒服建議換種配方或先暫停不喝。

 

精力湯生冷且沒有經過加熱,可能會殘留一些細菌,建議以下這些族群要少喝。

精力湯不適合這些人

製作精力湯的食材是生菜,而生菜上經常有沙門氏菌並且容易在高溫下大量繁殖,若不小心吃下肚,讓細菌入侵體內約6~48小時,則會出現噁心、嘔吐、腹部絞痛、拉肚子和發燒…等症狀,建議癌症患者、化療患者、慢性病患者、孕婦和小孩…等抵抗力較低的族群,盡量少喝精力湯,或是將所有食材先汆燙,經過滅菌再打成汁會比較安全。

對平常蔬果攝取不足的人來說,喝精力湯的確有助於補充一些纖維、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但身體所需的養分不是只靠精力湯就能獲得,還是要攝取多種類型的食物,互相搭配才能獲得足夠的營養素。

 

 

文章資料參考來源
Juicing is a health risk, say experts: How NutriBullet smoothies could leave you feeling like you have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