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辛辛那提”,不是星巴克的新飲品,而是可以救命的口訣密碼!
大家都知道中風的救援黃金時間嗎?發作後的三小時內,是搶救最黃金的時間!
最近天氣開始轉涼了,避免天氣變化釀成的悲劇,今天讓我們來分享如何在家簡易的評估和檢查!
多一個救援知識,幫助自己也幫助身邊愛的人!
但是如果記不住英文FAST(快)
,那麼可以記住這個口訣”微笑殭屍會說話“,下面我們會詳細的跟大家說明!

👉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辛辛那提是什麼?

「辛辛那提中風指標」是美國辛辛那提中風中心提出的簡易檢測方式(FAST),幫助腦中風病患把握「黃金3小時」搶救時間,提高復原機率。

辛辛那提中風指標「F.A.S.T」就是:
用來檢測病患是否疑似中風,有臉部(Face)、舉臂(Arms)、言語(Speech)三項測試,其中一項異常72%的中風機率,三項皆異常有85%中風機率

微笑殭屍會說話(F.A.S.T)
微笑(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露出牙齦,觀察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殭屍(Arm):請患者雙手平舉,閉眼手心朝上
說話(Speech):請患者說一句話,可能是住家地址,觀察是否清晰、完整
時間(Time):明確記下發作時間,告知救護人員(最後一次看到患者正常狀態時間)

 

 


↑說『一』觀察嘴角是否對稱,圖為無對稱

 


↑閉眼後雙手抬起,若有單手垂下皆為異常

如何分辨把握救援時效

中風患者中有81%病人因為不知道自己中風,所以旁人能夠快速發現才不會錯過黃金治療期。
目前健保給付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患者若能及時發現並到院,才不會失去施打血栓溶解劑的最佳機會。

以下為其他可能出現的徵兆:

  • 單側或雙側的肢體無力、口歪嘴斜、顏面失調
  • 講不出話或理解能力喪失
  • 失去平衡、行走困難不協調
  • 單眼或雙眼視覺或視野缺損
  • 不明劇烈的頭痛、頭暈、暈眩
  • 突然吞嚥困難
  • 突然意識不清
在救護人員抵達之前,在旁陪伴的人記得可以做的事情是:
一、解開緊身衣物,例如皮帶、胸罩、領帶等,幫助患者呼吸。
二、若患者本身有糖尿病,須注意血糖數值。
三、讓患者躺下來,呈側臥姿勢,千萬不要正躺,避免嘔吐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
以上由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緊急救護暨急救技能訓練中心 徐嘉鴻主任叮嚀。


如果發現自己突然手漸漸沒力氣扣釦子,或是有任何不尋常的反應,千萬不要想說再觀察一下,可能錯過最佳的黃金救援時間,儘快就醫清楚告知狀況,才是最重要的~

 

 

圖片/資料來源:社團法人台灣運動安全暨急救技能推廣協會、內政部消防署初級救護技術員訓練教材-第二版

特別感謝:社團法人台灣運動安全暨急救技能推廣協會 

奶熊工作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