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隨著年齡增長,白頭髮的生成是十分正常的,不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使得白髮化的年齡提前,所以在還有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時,就要防範於未然,改善這些生活習慣,記住這4招,使白髮不要太快找上門。

年紀還很輕,為什麼白髮一根根冒出來?這應該是很多人內心的疑問吧!其實除了年紀,還有很多原因會使頭髮變白,像是基因、疾病、代謝能力下降、生活習慣不佳、壓力大、肥胖等,一起來深入了解如何保留黑髮。

 

 

造成白頭髮的原因 |

  1. 基因
    遺傳是白髮的主要原因之一,出生後基因就決定了你的黑色素什麼時候會逐漸遞減,也決定了遞減的速度,所以如果家人多數都是早生白髮,那你就要有提早面對的心理準備。
  2. 疾病
    黑色素細胞提早死亡也會導致頭髮變白,甲狀腺失調、貧血、憂鬱症等疾病,都會讓黑色素細胞無法再產生黑色素供應給角質細胞,所以白髮也被視為疾病的警訊。
  3. 代謝能力下降
    年齡長會使基礎代謝(BMR)下降,影響養分的攝取,進而導致白頭髮生成,基礎代謝率還會受到體重、肌肉量、疾病、進食、環境溫度變化等影響,可以透過保持運動習慣維持基礎代謝,或是服用保健食品增加蛋白質的攝取。
  4. 生活習慣不佳
    ●抽菸
    有抽菸習慣的人,全身血管會容易收縮,致頭皮血液循環不佳,讓血液無法運送至頭皮的各個角落,不僅會有掉髮問題,若黑色素細胞無法正常運作,白髮也會竄出來,如果想促進血液循環的話,戒菸是一個好選擇。
    睡眠不足
    足夠睡眠能促進頭髮和皮膚的正常新陳代謝,若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毛囊中的過氧化氫累積過多,當細胞無法順利分解時,氧化氫過多,頭髮就會變白。
  5. 壓力大
    當緊張焦躁時,代表我們的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而這時血管收縮,血液流通就會變差;相反地,放鬆後副交感神經會處於優勢,血管會擴張,便能夠促進血液循環。由此可知,一夕白頭的說法可能是真的,但白髮只會在髮根慢慢長出來,不會影響已經長出來的黑髮。
  6. 肥胖
    肥胖會在體內累積大量的自由基,不但會影響毛囊黑色素細胞製造,也會降低黑色素細胞自我修復的能力。

頭髮的顏色是由頭皮毛囊裡的黑色素細胞來決定,當毛囊內的黑色素細胞退化,就只能長出白髮。如果拔掉白頭髮只會傷害毛囊,破壞周圍的組織,讓頭髮長不出來,所以下次別再拔啦!想要減少白髮可以試試以下4招。

 

 

4招減少白頭髮|

  1. 均衡飲食
    飲食要有均衡營養,還要多樣化,保證充足的蛋白質、鐵質、維生素攝入。
    ●蛋白質
    酪胺酸是組成黑色素的原料之一,而蛋白質經過人體吸收分解後,可以合成酪胺酸,所以想擁有健康的黑髮,就需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像是黃豆製品、魚、雞蛋、豬肉、牛肉等。●鐵質
    鐵是一種必需的礦物質,有助於在血液細胞中產生血紅蛋白。反過來,血紅蛋白負責將氧氣輸送到全身。可以攝取肉類、豆類和深色綠葉蔬菜來獲得足夠的鐵。●維生素
    維生素維持人體生理功能、骨骼與肌肉健康、成長發育,若缺乏維生素B12和D3,都會導致毛囊黑色素減少,使頭髮提早變白,可以透過均衡飲食或健康食品來補充。
  2. 按摩
    使用指腹,用不會感到疼痛的力道按壓整個頭皮,透過按摩頭部,能夠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不僅能減緩白髮生成,還能護髮,改善掉髮與頭皮屑過多等問題。
  3. 充足睡眠
    睡眠是人體清除身體廢物的重要時間,如果睡的不夠,廢物無法順利清除,就會阻礙氣血輸通,造成白髮生成。晚上11點到凌晨3點,血液會流至膽跟肝,如果無法養足肝血,頭髮就會長不好,因此建議大家在11點前睡覺。
  4. 規律運動
    ●增加血液循環
    運動可以舒展身心、緩解壓力,還能讓血液循環更順暢,壓力紓解加上血液循環變好,對改善白髮會有幫助。
    ●維持代謝能力
    前面提到,代謝能力下降會影響養分的攝取,進而導致白頭髮生成,運動是提高基礎代謝最快的方式,還能有效燃燒脂肪。

 

回頭檢視平常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吧!烏黑的秀髮不只是年輕的象徵,還能保護頭皮,防止頭皮曬傷,預防白髮就從現在開始。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