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要和大家推薦的是坐落在坪林的茶葉博物館於民國86年成立的坪林茶業博物館, 坐落於坪林區北勢溪畔,佔地近3公頃, 是一座閩南安溪風格的四合院建築, 以婉約深遂的江南庭園之美, 結合當代建築語彙, 架構這座雅致沉靜的茶文化殿堂。

博物館內含展示館、體驗館、茶藝教室等空間, 並由館方定期辦理各式茶相關主題特展, 帶領國人認識臺灣茶產業與中、外茶文化, 同時舉辦豐富有趣的教育推廣活動, 重新演繹「茶」在當代的無限可能, 述說一心二葉嫩芽下的無數動人故事, 帶領大家在茶香中發現自然與人文的美好, 看見茶鄉中最美的文化風景。這次奶熊要來介紹兩個非常精緻的展覽,一起來看奶熊的精采介紹吧! 

 

 

【關於常設展】

入館後在右手邊的是常設展,面對入口的是特展區~就讓我們從常設展這邊開始吧~GO!


-迷你版的採茶人家-

 

常設展內介紹關於茶葉各種品種,從葉子的樣子到氣味、口感,還有詳細的製茶流程,以及早期的採茶人家,如何收成、加工、保存都有超精細的復刻模型展示,也有泡茶的器具的歷史演變喔。


👆🏻近距離觀看每種茶葉不同差異

👆🏻天青色的汝窯,看著相當優雅

 

最令人驚艷的是互動體驗區,透過感應的方式,可以讓孩子了解如何採茶葉、如何烘乾,透過多元的方式讓孩子去認識不同的職業以及職人精神。

 

👆🏻互動式感應,體驗如何採茶、炒茶

 

 

【關於茶山學】

 

展期從此刻直到2022年5月8日,非常豐富的台灣生態資源結合坪林的過往今生,讓孩子從展覽中能更認識台灣這塊島嶼的歷史及生態,從植物、動物到昆蟲,在這邊可以一次全打包!

 

 

詳細介紹了關於每種茶葉不同的樣貌,還有台灣特有的蝴蝶收藏,以及台灣獨有的絕類植物和各式昆蟲,展現台灣非常豐富的生態資源。

 

展場內也設有按鈕的互動裝置,可以更認識不同動物的叫聲,翻牌就能了解他們是誰、出沒在哪裡,是不是真的很用心呢!

 

 

除了介紹豐富的生態圈,茶葉文化當然不能少,一整套超精緻的迷你版茶葉生產線,從常設展延伸過來,讓整個印象更立體鮮明。

這個早期茶園會張貼的海報,教你如何正確採茶的手勢,是不是真的很可愛!一場展覽從紙上/山林/巷弄裡讓你全方位的更認識自己的土地。

 

 

【關於赤琥珀-紅茶文化特展】

 

 

接著往下走可以看到這面玻璃,做成了仿西方的彩繪玻璃的感覺,彷彿進到另外一個氛圍,整個空間是紅色的,進來之後可以看到這個大圓盤,介紹了世界各地的紅茶葉的長相、風味、顏色,不僅認識台灣茶葉文化,也要帶你一併認識國際茶葉文化喔。

 

往後看過去,會看到牆壁上面有這8個器皿,近看才發現原來個各是代表不同的茶種,茶湯的顏色因為烘焙乾燥的方式而有所不同,在喝茶的你們~你們最喜歡喝哪幾種呢?

 

原來紅茶其實原本是一個錯誤?!

這個錯誤居然引起了西方世界的瘋狂追求,甚至引起鴉片戰爭?!沒想到在以前還有植物獵人這種特殊的職業!

 

更有詩人這樣形容喝下紅茶的感受 ‒‒‒‒

“霧露滋養的血脈

暖胃溫馨,會在你的掌紋中延伸”

‒‒‒‒ 節錄茶葉的招喚一詩

 

 

更沒想到泡個奶茶,居然基底的紅茶學問這麼大,這裡除了好拍、好美之外,內容的含金量真的非常大!相當適合帶孩子寓教娛樂的好地方唷~

 

復刻以前喫茶的場景

 

看完介紹是不是迫不及待出發了呢!貼心提醒,因應疫情控制室內展館有管制,需事先預約。若有變動請依照博物館公告為準喔。

 

 

因應疫情期間,欲參展請先【預約】 (點我看當期展覽資訊)

每日有三個時段提供預約
時段一:10:00-12:00
時段二:12:30-14:30
時段三:15:00-17:00
∅ 最後可預約為前一天20:00前,當日不開放預約

預約完成後,會有QR code 寄到信箱,入場記得秀出你們的預約QR code喔!

 

 

 

 

同場加映:一日坪林的推薦景點 

坐落在博物館旁邊的石雕公園往上走,能走到坪林生態園區觀景平台,把坪林美景盡收眼底~

坪林老街雖然規模不大,但是真心推薦一定要去試試他們的茶油麵線,真的非常特別的驚豔,如果喜歡茶油的風味,可以到附近的坪林茶葉文化館購買喔,館內不定期也會有手做課程及活動。

 

 

周邊的特色景觀有坪林限定的石頭屋,利用平砌、人字砌2種堆砌工法,造出這具特色的房屋,這些房屋在老街都可以發現喔~推薦這個城市巷弄的散步尋寶給各位爸媽們!

 

 

最後推薦的是傍晚的景點,在坪林拱橋旁樹林,每到傍晚上百隻的白鷺鷥、黃頭鷺和夜鷺都回家啦!可以超近距離欣賞他們模樣之外,還能在樹林之間發現他們的小北鼻們,觀察到他們互相搶地盤爭吵的模樣,非常充滿知識含量的一日遊,推薦給你們~

 

 

📍坪林茶葉博物館

【茶山學/赤琥珀-紅茶文化特展】

∅ 展覽期間|茶山學 2022.5.8 赤琥珀 2021.11.8
∅ 開放時間|09:00~17:00(週末到17:30) 每月第一個週一休館
∅ 展覽地點|新北市坪林區水德里水聳淒坑19-1號
∅ 門票:全票 NT. 80元 免票對象:新北市市民/65歲以上/未滿12歲/55歲以上原住民/在學學生/身心障礙陪伴者/低收入戶/榮譽志工/博物館會員

 

 

延伸資料閱讀
石頭公園上去
白鷺鷥
老街+石頭屋

 

資料來源:新北市坪林茶葉博物館

 

奶熊工作室 |  拍攝/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