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副食品對寶寶的成長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除了會影響咀嚼和語言能力發展,更是能夠為孩子補充營養、打造健康體魄的好時機。不過什麼時候開始吃、哪些食物適合、如何餵食呢?

 

 

嬰兒出生後的食物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其中的乳清單白能夠保護寶寶的腸道、增加免疫力,但隨著腸胃道逐漸成熟,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和台灣兒科醫學會都建議,從4~6個月開始就能慢慢給孩子副食品,減少營養不足、不均衡的問題。

但若你還停留在「6個月後開始添加副食品」、「雞蛋、海鮮…等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1歲之後再吃」…等觀念,請注意!這可能會對寶寶沒有太大好處喔!

寶寶太晚吃副食品有什麼影響?

從免疫學的角度來說,寶寶在4~9個月時是訓練免疫系統耐受性的最佳時機,因此太晚給副食品,反而可能增加過敏機率,另外,大多數6個月的嬰兒以奶瓶餵食為主,屬於被動式吞嚥,如過又不在這時候給予副食品,會讓寶寶的口腔肌肉無法獲得良好訓練,導致咀嚼能力發展受影響。

除了4~6個月的時間點,從寶寶的行為也可以看出端倪,例如:突然厭奶,或一直盯著大人的食物並且舔嘴巴,都是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的表現喔!那應該吃什麼、一天幾餐呢?

【副食品順序表】

副食品  4~6個月  7~9 個月  10~12個月
次數 1次 2~3次 3~4次
份量 1~2匙 少許 逐漸增加
形式 糊狀 泥狀和半固體 塊狀和固狀
建議食物 米湯、麥精、蔬果泥 肉泥、碎肉(菜)粥、蛋黃泥 馬鈴薯、蒸蛋、小肉塊、飯、蔬果

 

家長們在餵孩子吃副食品時請有5點要注意喔!

掌握五大食用副食品重點

1.營養均衡

只要是天然的食材且確實煮熟後,都可以讓寶寶嘗試,包含:米飯、蔬果、雞蛋、海鮮…等,少量多樣給孩子補充豐富營養,同時幫助他們學習進食和享受食物,家長只需仔細觀察食用後是否有過敏症狀,若是輕微的皮膚起疹子、眼睛水腫、肛門周圍紅疹…等,不需要太緊張因為量不多,萬一出現蕁麻疹、腹瀉有血絲,可以先將導致過敏的食物暫停食用2週,再將分量減半重新嘗試,若連續兩次都還是有大過敏情況,可以先暫停等寶寶1歲後再試試。

副食品怎麼吃?營養均衡

 

2.調味不過重

剛開始製作副食品時,以食物的原味為主,不必添加太多糖、鹽…等調味料,避免增加孩子腎臟…等器官負擔。

3.一次一種食材

給4~5個月的寶寶嘗試新食物記得循序漸進,份量不用多之外,2~3天換一種,家長可以更容易觀察孩子是否有過敏或腹瀉…等症狀,慢慢增加食物種類,如果孩子對於試過的食物沒有不適的現象,就可以混和再一起吃囉!

副食品怎麼吃?一次一種食材

 

4.固定餐具和用餐地點

初期寶寶還不習慣吃副食品這件事,因此建議可以設定好用餐的時間和地點,甚至是座位、餐具…等,盡量讓每次的吃飯流程都一致,可以幫助寶寶更快建立吃飯的習慣喔!

5.不可強迫餵食

家長們在餵寶寶吃飯時不需要太嚴格,準備好的副食品吃不完,或遇到孩子不喜歡的食物也沒關係,可以想辦法藏在其它菜裡、尋找替代品,絕對不要強迫餵食,避免讓孩子留下吃飯等於痛苦的印象。

 

 

家長們想減輕製作副食品這甜蜜的負擔,可以將以下食物加入寶寶的副食品菜單中喔!

推薦副食品選擇

1.食物泥

米糊、蔬果泥和肉泥…等副食品製作方式大同小異,只需要在煮熟之後用調理機、料理棒打成泥狀就完成了。另外提醒,副食品最好現做現吃,避免營養流失,若真的做太多,或因時間問題需要一次做好存放,建議製成冰磚保存在冷藏或冷凍,下次要吃時再直接加熱即可。

輕鬆準備副食品推薦!食物泥

 

2.無糖全脂優格、市售寶寶粥

太忙碌來不及DIY副食品,可以選擇無糖全脂優格,或是購買市售的米精、麥精、肉泥、果泥…等,只是要記得確認食材來源、內容物標示、營養成分和日期…等,家長也可以自己先嚐嚐看,若連你都覺得調味過度或味道無法接受,那就不建議給寶寶吃了。

許多家長擔心寶寶吃大人的食物對健康會有負面影響,但這是孩子長大的必經過程,透過攝取各種食物,才能補充足夠的營養,頭好壯壯的成長喔!

 

文章資料參考來源:親子天下 黃瑽寧: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