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整天提不起精神、專注力也越來越差,工作和讀書效率直線下滑,我到底是怎麼了?」,現代人高速運轉的生活,很容易讓大腦過度勞累造成身心問題,來檢視一下自己是否有腦疲勞症狀?並且學會讓腦袋放鬆的方法,重新找回生活的熱情。

 

 

腦疲勞的症狀表現包含認知、情緒、身體和行為4的層面,來做個簡單的測驗,以下20個問題,依照自己過去2周的狀況回答,看看你的腦疲勞指數有多少。

 

腦疲勞指數解析▼

    • 0~10分:目前你的大腦很健康喔!
    • 11~20分:輕度腦疲勞,建議放慢生活步調,確保每天充足的睡眠。
    • 21~30分:中度腦疲勞,建議除了調整生活作息與步調之外,還要做到均衡飲食、運動、放鬆…等來保健大腦。
    • 31~14分:重度腦疲勞,建議尋求專業身心科醫師協助。

 

 

不論你是否有腦疲勞的情形,以下5個方法學起來保健大腦。

5招甩掉腦疲勞

1.充足的睡眠
你是否經常因為工作、照顧家庭…等原因,犧牲自己的睡眠時間呢?造成腦疲勞的原因有很大一部份來自「睡眠不足」,所以改善腦疲勞的第一步就是睡個好覺,每天睡滿6~8小時,並且睡前不做劇烈運動、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不使用3C產品,給自己良好的睡眠品質,有助於促進大腦新陳代謝之外,也能讓腦部徹底休息。

 

2.規律運動
研究指出,進行任何有氧運動10分鐘後就能改善疲勞的感覺,這是因為人在運動時「快樂情緒因子」血清素濃度會提高,並且降低讓人感到壓力的腎上腺素水平,讓大腦和心情都獲得放鬆。

 

3.飲食均衡
攝取足夠營養,例如:omega-3脂肪酸、葉酸、維生素和卵磷脂…等,都有助於活化腦部細胞,維持細胞功能和記憶力。不過要提醒,營養食物若沒有被好好消化吸收,身體與大腦都很難使用這些養分,因此建議多吃原形食物、當季新鮮食材,避免食用加工食品、基改食物和化學添加物喔!

 

4.紓解壓力
一點壓力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克服它甚至可以讓我們更有韌性,但若壓力過大或長期處在壓力之下,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並且改變大腦中調節認知情緒的化學物質,例如:血清素。專家建議避免慢性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運動,或是平常下班回家暫時關掉手機,好好吃飯、洗澡、睡覺,讓大腦獲得真正的休息。

 

5.經常冥想
想要放空時腦海中還是不斷浮現許多待處理的事務嗎?不妨試試冥想,讓大腦徹底空下來。首先找一個能讓你集中精神的地方,並關掉電視、手機和其它可能會發出噪音的設備,讓自己做在舒服的椅子上,開始深呼吸、吐氣,過程中你的腦海可能會出現各種想法,這時候把注意力拉回來放在呼吸上就好,不需要逼自己不能有任何想法,這樣反而容易傷神喔!每天5~10分鐘慢慢練習,只要堅持就能看到效果。

 

大腦過度勞累不只對心裡健康造成負擔,同時也會影響到生理喔!大腦長期過勞,讓腦細胞處於亢奮、交感神經過度活化的狀態,結果就是容易爆發自律神經失調、焦慮症、恐慌症…等身心症。

 

生活雖然忙碌,但請記得隨時聆聽自己的身心,感到疲累的時候先放慢步伐,充分休息之後再重新出發,保健大腦與身心靈。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