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台灣除了有很多路跑賽事,現在也很多健走活動,鼓勵銀髮族走出戶外,養成運動習慣,而且健走沒有特別的限制,也不會像路跑這麼激烈,很容易就達到!只是想要達到運動效果,關鍵在健走的姿勢是否正確,5個健走動作,簡單易學。

 

 

研究指出,人只要幾天不活動,體力就會迅速衰退,而且容易引發肥胖、肌少症、慢性病的問題!那麼不愛運動的你,該怎麼辦?那就從健走開始吧!

 

健走 走路 路跑 慢跑 健走活動 適合銀髮族

 

健走,不需要花大錢,也不受年齡限制,是隨時都可以進行的有氧運動,特別是年紀大、體重過重的人,健走既能維持身體健康,還有瘦身、紓壓的效果👍

只是健走也要走的對,否則沒辦法達到運動效果,以下3種徵兆,檢視自己是否有認真健走。

 

健走出現這3徵兆 你走對了嗎?

1.沒流汗

健走可不是隨便散步,如果健走30分鐘沒有流一點汗,那麼可能是沒有達到最佳的有氧運動心跳區間,最大心跳率約70到80%,或是走路的姿勢不正確。

2.能邊說話邊講話

雖然健走揪團一起走比較好玩,但可不是一直邊健走邊聊天!由其防疫期間還是減少群聚,健走是為了達到運動效果,而不是跟朋友聊八卦唷,如果邊講完還不會喘,那就是運動強度太低了。

 

3.走完不累不痠痛

千萬別以為健走不會累,它只是相較於其他有氧運動,門檻比較低、比較不傷膝蓋,假如走一走回到家,沒有腳酸、也沒有很累,代表運動強度不太夠哦!

 

健走的5大原則

所謂健走,是比平常走路再快一些,但正確健走時一定要比對這5個姿勢。

1.下巴與地面平行

頭部和視線都往前看,下巴與地面平行,不仰頭、不壓下巴。

 

2.眼睛視線看前方

眼睛避免往下看,視線朝前方約6公尺處。

 

3.抬頭、挺胸、縮小腹

全身打直,並且肩頸放鬆,不聳肩、不駝背,挺胸收腹,腹部維持出力,穩定核心,保持身體自然曲線。

 

4.手臂彎曲自然擺動

雙手自然握拳,放在腰部,手肘呈約90度,手臂貼近身體,前後擺動幅度隨健走步伐自然擺動,擺動幅度不用太高,不超過耳朵。

 

健走 手臂彎曲自然擺動 眼睛視線看前方 抬頭挺胸

 

5.腳尖向前不鎖膝

雙腿打直,但膝蓋不鎖死、也不內夾,踏出一步時,腳後跟先著地,再來是腳掌往前,最後是腳尖推離地面往前。

 

健走的4個小撇步

了解健走的正確姿勢後,先別急著走!還有以下4個小撇步~

1.選對鞋

選一雙適合自己的運動鞋很重要!千萬別穿著拖鞋、夾腳拖就出門健走,這樣不僅讓腳的施力不正確,也容易讓健走姿勢偏掉,最好還是選擇合適的運動鞋,材質可以選擇輕量、透氣,以及有避震功能的,讓你健走時舒適度更好。

健走 選對鞋 健走鞋 慢跑鞋 避震功能

 

2.調整速度

健走可以有兩種走法:穩速間歇性健走一開始會建議先從穩速開始,速度都維持相同,之後慢慢習慣健走後,可以試試看加強版「間歇性健走」,透過「快、慢、快、慢」,打破平時穩速的走法,讓健走多一點變化,還有助於燃燒更多熱量!

  • 間歇性健走

3分鐘快走→3分鐘慢走→3分鐘快走→3分鐘慢走…🚶
以快、慢、快、慢的方式,重複交替動作,一天可以走30分鐘,量力而為即可。

 

3.運動後伸展

別忘了健走完還是要做伸展收操的動作,可以幫助肌肉放鬆,減少肌肉疼痛感。

健走 伸展收操 運動後伸展 幫助肌肉放鬆

 

4.健走頻率

想要達到運動效果,可不是一週就只走一次健走,建議可以每次運動至少30分鐘、每週至少運動3次,如果真的沒有時間健走,那要記得多動少坐,每個小時多起來走走,或偶爾伸展身體,避免一直久坐。

健走雖然比較簡單,但認真走起來也是會流汗的,事實上沒有一個運動是不會累的,就取決於你有沒有努力,不過想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很推薦從健走開始,習慣以後,再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健走速度可以慢慢調整加快、距離也可以越拉越長唷!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