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氣炸鍋標榜不需要用油,就可以製作炸物,成為許多減肥一族心目中的神器,但是不用油炸就等於留住營養、熱量降低嗎?所有食材都適合「氣炸」嗎?一起來解開氣炸鍋料理的迷思,才能用得安心、吃得健康又美味。

炸物確實讓人感到療癒,但現在越來越多人重視營養價值和飲食控制,為了滿足低油和美味的條件,使用氣炸鍋就是許多人的選擇,那麼到底為什麼不用大量的油也能做出炸物呢?

 

氣炸鍋原理 |

氣炸鍋是利用加熱空氣到150℃以上,產生熱氣流之後讓食物快速均勻受熱、蒸發水分,出現油炸過的酥脆口感,另外,食物在高溫下會產生梅納反應,釋放出更多香氣也讓食材更上色。氣炸鍋可逼出食物本身的油脂和水分,因此在做炸物時只需一點點油、甚至不需用油,用這種方式做出來的炸物,油脂含量也會比較低。

BUT❗不是所有食材都適合拿來氣炸,這些食材建議盡量避免,不然營養容易跑光光。

氣炸鍋料理NG食材 |

營養豐富的蔬菜,非常不適合做氣炸鍋料理,因為經過高溫加熱之後產生梅納反應,蔬菜裡的花青素、茄紅素、維他命C、維生素B群、葉酸…等營養,就會被瞬間破壞掉,還容易因為高溫,把蔬菜中天然的糖、胺基酸轉變成致癌物「丙烯醯胺」喔!

 

氣炸鍋的好處是「減少油脂攝取」,但這並不等於「減少熱量」喔!因此如果你想要靠氣炸鍋料理來減肥,那麼效果可能微乎其微,還可能因此傷害健康啊!

氣炸鍋料理吃多一樣傷身!

氣炸鍋料理雖然油脂含量比油炸少,但同樣採高溫烹調的方式,因此食材容易變質,例如:肉類會產生多環芳香烴、多環胺類;澱粉類易出現丙烯醯胺…等致癌物,另外,氣炸鍋料理性質屬燥熱,吃多了,口乾舌燥、便秘、長痘痘…等情況也會增加,對健康真的有礙啊!

 

所以享用氣炸鍋料理記得控制份量,再教你注意5件事,吃得更安心。

氣炸鍋料理5大注意事項

1.降低溫度拉長烹調時間

剛剛提到食物長時間高溫烹調容易變質,因此料理時建議把溫度控制在180度以內,如果可以低於160度就更安全了,為了縮短高溫烹煮的時間,也可以選擇先將食材蒸熟或燙熟。

2.選擇原型食物

料理時建議以原型食物為主,避免加工或半成品,另外,食材切大塊一點,也可以減少與高溫接觸的表面積,所以像是炸薯條時,用新鮮馬鈴薯切塊會比市售的冷凍薯條更好喔!

做氣炸鍋料理注意事項-選擇原型食物

 

3.不取代「燉」「煮」「蒸」

氣炸鍋高溫的烹調方式,無法很好的保留食物營養,所以如果不是想追求口感酥脆,就不要用氣炸取代燉、煮、蒸…等料理方式;若只是為了縮短煮飯時間或偷懶,建議使用電鍋或壓力鍋會更好。

4.初次使用先以洗碗精清洗

市面上氣炸鍋品牌有很多種,價格也是從便宜到高單價的都有,建議選擇大品牌、有保固的產品,並且首次使用之前,先用可溶油的洗碗精洗過,擦全乾後再使用。

5.不放非食材物品

氣炸鍋裡面只放食材、只放食材、只放食材!不要把塑膠或玻璃餐具一起放進去,因為塑膠遇到高溫溶解,把這些塑化劑吃下肚更會傷害身體;而且不適合加熱的玻璃碗也可能破裂喔!

氣炸鍋料理可以吃,不過和所有食物一樣要掌握好份量,並且吃完高溫炸過的食物,記得多攝取新鮮的蔬菜水果,例如:柑橘類、芭樂…等,保持營養均衡之外,也讓其中的維生素C,消除高溫料理所產生的自由基喔!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