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刷牙牙齦流血、紅腫卻總是不以為意,小心!可能是牙周病的前兆。

不少研究指出,牙周病和全身性疾病有關聯,嚴重可能引發心臟病、中風、心肌梗塞!根據衛福部調查,台灣18歲以上的民眾,有9成以上的人有牙周病問題,前期的症狀因為沒有明顯疼痛,而被忽略,溫馨提醒,如果刷牙、剔牙會流血,就醫諮詢最重要!

 

牙周病常見症狀 |

牙周病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牙齦炎,另一種是牙周炎;牙齦炎是牙菌斑過多所造成的,成因是沒被刷掉的牙菌斑,產生會刺激牙齦的毒性物質,進而導致牙齦發炎,對牙齦造成的損傷還可以復原,屬於較輕微的牙周病。

 

而牙周炎屬於較嚴重的牙周病,牙齦組織會受到不可逆的損害,牙齦下方會出現牙周囊袋,更容易堆積食物、牙菌斑,如果沒有積極治療,用來支撐牙齒的組織會完全損壞,可能會造成牙齒鬆動或位移,同時也會影響咀嚼功能,導致吃東西不方便。牙周病

 

牙周病常見的症狀有這8種,如果有下列的症狀,請一定要去看醫生:

  • 牙齦流血
  • 口臭
  • 牙齦呈現暗紅色
  • 牙齦腫脹
  • 牙齦萎縮或牙齒看起來變長
  • 牙齒敏感
  • 咀嚼無力
  • 無法正常咬合

 

牙周病與其他疾病的相互影響 |

嘴巴除了吃東西之外,更是各種細菌的主要入口,如果沒有顧好牙齒造成牙齦發炎,使得牙齦造成潰瘍,就可能讓牙周細菌或其他病毒、感染源從口腔中進入到體內,造成身體其他地方發炎,或是本身有其他疾病、年紀大…等,就會造成大範圍的感染。而牙周病如果沒有治療,就會讓身體處於長期慢性發炎的情況

 

1.心血管疾病

罹患牙周病的人同時得到心肌梗塞或是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高2-3倍,而研究發現,牙周病的病菌引起的發炎反應,可能會影響動脈粥狀硬化、血小板凝集機制的改變,進而造成血管阻塞,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

 

2.糖尿病

牙周病跟糖尿病會雙向影響,如果沒有好好控制血糖,會延長牙周發炎的時間;反之,如果好好治療牙周病,便能減少、改善糖尿病問題。

 

3.大腸癌

牙周病的病菌之一,梭桿菌會容易引起發炎反應,促使癌細胞生長,加速大腸癌的形成。

 

4.傷害孕婦及胎兒

懷孕時女性荷爾蒙增加,牙齦發炎的狀況可能會比未懷孕還要嚴重,再加上牙周病的慢性發炎,或釋放有毒的化學物質,可能會透過胎盤影響胚胎發育,還有可能提高早產的風險、或造成寶寶過輕。

 

口腔清潔3大重點 維持牙齒健康 |

你知道怎麼正確刷牙嗎?還是感覺有刷到就好?小編每次去洗牙,都一定會被醫師叮囑說,要用牙線清潔牙齒,想要維持牙齒健康,請注意三大重點。

 

1.挑選對的牙刷

選又大、毛又粗的牙刷,除了清潔不易之外,太硬的刷毛也很容易對牙齒表面造成損傷,建議可以選擇小刷頭的軟毛牙刷,材質對牙齦、牙齒的損傷也比較小,刷臼齒也比較靈活、方便。

牙刷種類

 

2.貝氏刷牙法

小時候大家應該都有聽過「貝氏刷牙法」,牙刷呈45度角,牙齦跟牙齒的交界處都要刷到,再來是一次刷兩顆牙,刷8-10次,內側也要刷到,才能清除大部分的牙菌斑,但要注意的是,刷牙不要太大力,以免造成牙面損傷。

 

貝氏刷牙法

(圖片來源)

 

3.使用牙線

牙齒縫隙是最容易藏有牙菌斑的地方,光是用牙刷刷,往往無法清潔乾淨,因此還是需要使用牙線來加強清潔,但要注意,醫生常常跟小編說,光是用「牙線棒」,效果一定不夠,可能會將刷起來的牙菌斑又推回去,一定要使用「牙線」,才能真正清潔到齒縫。

用牙線清潔牙齒

 

牙齒一定要好好保護,不然得了蛀牙或是牙周病,可就沒辦法好好吃東西了,尤其許多人都害怕看牙醫,但試想,看牙醫總比日後還要戴假牙來的好吧,一定要養成每半年定期回診檢查、洗牙的習慣,及早發現牙齒問題、及早治療!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