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身為爸媽早已忘了什麼叫「有睡飽」,每到下午就開始呵欠連連、眼皮打架,無論是全職家長還是代職家長,為了工作或是帶孩子提神,常常一天好幾杯咖啡,不喝咖啡的人可能會選擇提神飲料,不過這種能量飲真的有效嗎?還是心理作用呢?小心內含大量咖啡因,精神還沒提高,對心臟、肝臟早已造成負擔!

 

市面上販賣的提神飲料有很多種,是許多加班、長途駕駛…等族群的必備品,提神飲料除了有巨量咖啡因之外,還會添加牛磺酸、瓜拿納…等元素,混合成合法的興奮劑,這些內容物還有哪些功效呢?

 

| 解析提神飲料 |

從表格中看出,能量飲除了咖啡因、維生素B群、牛磺酸…等提神物質外,額外加了許多人工調味料,可能會造成三種對人體有害的情況!

 

 

提神飲料的黑暗面

一、糖分高

這一瓶提神飲料通常含糖量較高,舉例:每100毫升的紅牛內含11公克的糖,1瓶易開罐有250毫升,含糖量等於26公克,依照成人每日糖份攝取量應該低於200大卡,等於不能多於50公克,但是1瓶提神飲料下肚,糖分攝取已經過半!因此如果太依賴提神飲料,每天超過1瓶,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肥胖、血糖過高、越來越疲憊…等問題。

二、可能損害神經系統

攝取過多咖啡因、牛磺酸,可能會增加心悸、易怒、噁心…等症狀,甚至有頻尿的問題,如果不隨時補充水分,一直跑廁所,容易有脫水的情況;另外,這2項物質能阻斷神經傳導物質,暫時提神,但是經過代謝後,反而會讓物質累積、沉澱,導致疲累感更嚴重!

你可能會說,那我喝無咖啡因的就好啦!但是維生素B群過量,也可能有頭痛、暈眩、甚至神經病變的問題,加上維生素B群是促進肝臟代謝的輔酶,如果讓肝臟不斷工作沒有休息,很容易出現爆肝情況!

三、腐蝕琺瑯質

檸檬酸對牙齒有很強的腐蝕性,和糖類結合後對琺瑯質的傷害更大,提神飲料喝過量,如果再加上牙齒保健沒做好,不只一口牙看起來黃黃、髒髒的,還會增加蛀牙風險。

提神飲料建議不要常喝,真的有提振精神的需要,許多天然食物中就能攝取到或是營養食品!

天然提神營養素及推薦食物

  1. Omega-3

Omega-3有助於提高大腦機能,活化之外還能防止疲勞,而鮭魚就是豐富的Omega-3來源,早上經常精神不濟,可以試試將鮭魚配全麥吐司做成營養三明治,給自己滿滿能量!
如果是素食主義者,超級食物奇亞籽中也含有大量的Omega-3,料理方是更簡單,加進果汁就能幫能量加分。

2.鐵

礦物質鐵是不可或缺的元素,負責攜帶、運動氧氣,人體一旦缺氧就容易腦袋昏沉、反應遲鈍,如果在工作中想補鐵,很簡單吃顆蛋黃或堅果吧!如果要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建議食用水煮蛋、堅果一天也不要超過25公克。

  1. 黃烷醇

黃烷醇會促進血管擴張,增加血液流量,讓大腦能更流暢的運轉、清晰思緒,說黃烷醇這詞你可能很陌生,那巧克力大家就認識了吧!可可豆、巧克力中含有豐富含量,但是建議選擇含糖量低,可可%數高的更好喔!避免血糖起伏過大。

  1. 葉黃素

眼睛酸澀也可能是精神不佳的原因之一,足夠的葉黃素能消除自由基,預防黃斑部病變,鞏固眼睛!可以從胡蘿蔔、地瓜葉、南瓜番茄高麗菜…等蔬果中攝取。

  1. 胺基酸

大腦在傳遞訊息時,多巴胺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包含記憶力、情緒…等都有相關,而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除了運動之外,多補充酪胺酸也有幫助!富含酪胺酸成分的食物包含:牛奶香蕉起司花生…等。
如果還是習慣用飲品補充能量,或是沒時間處理這些天然食物,很簡單各種蔬菜打成汁,一口喝下精力滿點沒負擔!

 

自製蔬果汁 給你滿滿精神

1.胡蘿蔔蘋果昔

《食材》中等大小蘋果2顆、三個中等大小胡蘿蔔3根、西洋芹4根

《做法》

    1. 胡蘿蔔洗淨削皮;蘋果洗淨後切小塊;西洋芹洗乾淨切小段。
    2. 將所有食材放進調理機打成果昔,過程中可以用攪拌棒,更容易打勻。

 

2.花椰菜奇異果汁

《食材》蘋果半顆、鳳梨50公克、奇異果1顆、腰果15公克、花椰菜100公克、萵苣100公克、青江菜50公克、冷開水300毫升

《做法》

    1. 將花椰菜、青江菜洗淨後燙熟,再切成小段;萵苣、蘋果、奇異果、鳳梨也切小塊。
    2. 將所有食材放入調理機,再加冷開水,啟動後邊用下壓食材,更容易把果汁打勻。

 

3.菠菜青蘋果昔

《食材》青蘋果1顆、檸檬1顆、菠菜1把、西洋芹2根、萵苣100公克

《做法》

    1. 檸檬剝皮去籽後切小塊;青蘋果也要去籽切塊;菠菜、西洋芹、萵苣洗乾淨後切段。
    2. 將所有食材放進調理機,攪拌均勻倒出盛裝後就完成了!

 

4.小松菜果汁

《食材》小松菜100公克、香蕉半條、奇異果1顆、蘆筍50公克、冷開水200毫升

《做法》

    1. 小松菜洗乾淨後瀝乾;香蕉去皮切段;蘆筍削去老皮洗乾淨後切段;奇異果對切。
    2. 將所有食材放入調理機,再加200毫升冷水,拌勻就完成了。

 

精神百倍的方法,喝提神飲料治標不治本喔!建議平常多補充天然的營養素,提供身體能量,並且規律運動,體力、精神才會正向發展喔!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圖片來源:東森新聞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