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產檢項目眾多,今天來聊聊關於羊膜穿刺~

是不是每個產婦都必須要做的呢?今天就讓奶熊來為大家解惑吧!

羊膜穿刺:高齡懷孕,一針定心丸

羊膜穿刺可以檢查胎兒染色體是否異常,適宜在孕期16~18週檢查;建議34歲以上高齡孕婦、超音波檢查異常、曾生育先天異常胎兒及有家族有遺傳疾病的準媽媽、或早期唐氏症篩檢結果屬於高風險族群等,可以做這項檢查。

根據統計,30歲以下的孕婦,懷有唐寶寶的機會小於千分之一,而40歲以上孕媽咪,發生率大於百分之一,也就是說,每100次懷孕,就會有超過一次的機會會懷有唐氏症寶寶。

 

羊膜穿刺的相關風險

現代醫療科技日益發達,施行時不需要麻醉,過程大約需要5-15分鐘,由經驗豐富的醫師在超音波監視引導下,利用長細針,穿過孕婦腹部、子宮進入羊膜腔,抽取20cc羊水,並於抽取當天送至羊水分析實驗室進行細胞培養。

羊膜穿刺抽取羊水結束,穿刺處會以無菌敷料覆蓋,醫師會再以超音波觀察胎兒的活動情形,同時孕婦在適當休息後,即可回家。

孕婦接受羊膜穿刺後仍有0.1-0.2%之流產率,以及0.05%新生兒外型傷害之機率;部分孕婦約有1-2%可能感覺子宮收縮疼痛、陰道少量出血或羊水滲出情形,只要遵照醫囑多休息就可恢復;但若是出血或羊水滲出量增加,就要儘速回診就醫。

相關補助資訊

目前每案(單胞胎)補助上限為新臺幣5000元,但低收入戶、居住於優生保健措施醫療資源不足地區者,另減免新臺幣3500元,最高補助上限為新臺幣8500元。

 

 

資料來源:孕婦衛教手冊p.8 (2020年版本)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中心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奶熊工作室|整理Sämu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