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我或我的孩子適合怎麼樣的心理治療呢?

就像運動有非常多的種類,有人喜歡瑜珈,有人特愛重訓,有人喜歡跑馬拉松或偏好球類比賽。心理治療也有非常多種不同模式,每個人適合的都不一樣,但有好的治療師從旁協助,就像有對的教練一樣事半功倍,可以提昇生活品質,促進心理健康。

以下將簡單說明數種常見心理治療學派的主要內容:

  • 遊戲治療

通常適合還未到青春期的孩子,如上所述,是透過遊戲的方式進行心理治療。在遊戲治療中,有可能會融入行為治療、藝術治療或是其他治療模式的概念,只是以遊戲方式進行。一般來說一對一治療可以訓練孩子的基本認知、注意力、情緒表達等能力;而要參與團體治療,建議孩子應具備基本的指令遵從能力、注意力,參與過程會更加順利。在團體中通常會有和其他孩子社交互動的機會,所以可訓練團體社交互動能力,以及在大環境中的注意力等。

  • 行為治療

常以「增強」來鼓勵孩子出現正向行為,如採用集點換獎品或是當眾表揚等。視孩子的發展年齡,給予的增強物必須隨之調整,如:學齡前用零食、餅乾,小學生可換成流行的小玩具等。

 

下一篇我們將繼續介紹另外三種常見心理治療學派的治療方式,包含:認知行為治療、精神分析/動力取向心理治療、神經心理治療。

To be continued……

 

上一篇:

專欄|認識心理治療:學習面對與解決壓力的方式(三)

下一篇:

專欄|認識心理治療:學習面對與解決壓力的方式(五)

 

>>

謝依婷醫師|簡介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目前為成大醫院精神部、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專長為一般精神醫學及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

第一本記錄兒少精神科醫師日常的著作〈我們的孩子在呼救:一個兒少精神科醫師,與傷痕累累的孩子們〉已上市。

如想閱讀更多精神科,或兒童青少年精神科相關優質文章,可至FB搜尋「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奶熊工作室|編輯Jess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