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近日,您是否漸漸感受到天氣轉涼、日夜溫差變大呢?隨著九月接近尾聲,秋天已悄悄到來~而今天正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秋分」,讓我們一起來補充一下秋分的各種小知識吧~

何謂「秋分」?

秋分是二十四節氣之一,約在每年9月23日前後,並非每年都固定同一天。秋分的「分」是一半的意思,因此秋分意指整個秋季的中分點,但這是就古代中原的氣候而言。

在這一天,全球晝夜等長,過了秋分以後,北半球各地白天會越來越短、夜晚越來越長,南半球則相反。

二十四節氣對過往的農業社會來說十分重要,而秋天是大部分農作物收成的季節,因此古代人重視秋分的慶祝,會舉辦一些豐收祭典、祭祀活動等;但現今已轉為工商社會,因此人們較不若以往重視。

節氣與諺語

秋天是個舒適宜人的季節,秋分前後的天氣經常是風和日麗的,也衍生出許多有趣的諺語,如:

  • 秋分天氣白雲多,處處歡聲歌好禾:形容秋分時天氣宜人,處處豐收的場景。

日本政府還特別將這天訂為國定假日,稱為「秋分之日」,希望大家能在這天好好休養生息,準備面對之後將要到來的寒冬。

 

看完以上關於秋分的小知識,爸爸、媽媽們不妨也找個時間跟孩子分享吧!增長見聞的同時,也能對傳統文化更加了解喔~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圖片/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農委會

奶熊工作室|整理Jess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