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聽說有一種病毒,幾乎世界上小孩在大約五歲時都會曾經感染過一次,這個病毒傳染力強、無特效藥,是嬰幼兒常見的急性腸胃炎中排名第一名,而且年紀愈小症狀往往愈嚴重,是新手爸媽絕對不能忽略的對手——它,就是「輪狀病毒」!

奶熊今天要來分享育禾婦幼中心王瑄惠醫師對輪狀病毒的詳細解說,以及針對新竹竹北的爸爸媽媽整理的疫苗接種相關資訊喔!

醫師的重點筆記

1.「輪狀病毒腸胃炎」是造成「小兒急性腸胃炎」重要原因。

2.目前無針對病毒的特效藥,若感染會以治療症狀為主。

3.最佳的預防方法為「口服輪狀疫苗」。

4.兩款口服輪狀疫苗的防護力皆達8~9成。

5.服用疫苗仍有可能感染病毒,但症狀相對會較輕微。

6.口服輪狀疫苗接觸口腔黏膜即有作用,因此吐出仍有防護力,不需補服。

7.設籍竹北市、台北、台中相關疫苗補助資訊。

關於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腸胃炎是造成嬰幼兒急性腸胃炎重要的原因,好發於六個月到兩歲。傳染途徑主要由飲食或接觸,經口傳染,傳染力和致病力極強; 潛伏期約2至3天,在發病初期會出現發燒、嘔吐等症狀,1至2天後會出現水瀉。

幼小的孩子症狀通常較為嚴重,症狀也較久,病程有時可達二個星期。嚴重時可能合併脫水、電解質不平衡、或抽筋等併發症,需要住院治療。

目前並沒有有效對抗輪狀病毒的藥物,所以治療上以症狀治療為主,也就是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如果症狀還算輕微,應設法讓小朋友經口攝取因為嘔吐及腹瀉而流失的水分跟電解質;但若孩子持續嘔吐,無法進食,而且嚴重腹瀉,最好注射點滴,以有效補充水分。

對抗輪狀病毒腸胃炎最佳的預防方法就是接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目前台灣有兩種不同廠牌的疫苗,分別是兩劑型的羅特律(Rotarix)和三劑型的輪達停(Rotateq),可於出生後六週開始接種,兩劑之間間隔至少四週,常見的副作用為輕微腹瀉。


兩劑型的羅特律(Rotarix)和三劑型的輪達停(Rotateq)有什麼不同?

兩種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疫苗,只是疫苗的設計理念有點不同,製作的方法不同,所以有些微的差異。兩劑型的羅特律,病毒株來源是人類病毒減毒一價疫苗(但研究顯示可交叉保護其他常見型別);三劑型的輪達停,病毒株來源是人牛基因重組五價疫苗;再次強調兩者保護力都有八到九成。

「輪狀病毒疫苗」吐出來怎麼辦?

根據國際建議和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嬰兒因哭鬧扭動,導致疫苗吐出,不必補吃疫苗。每劑疫苗中含有1000000以上的病毒,即使疫苗吐出,疫苗裡的少量活性減毒病毒就有足夠的抗體刺激效果,統計研究上也證實即使吐藥保護效果不變。

【竹北市政府補助自費輪狀疫苗接種費用】說明

1.105/01/01(含)以後出生嬰幼兒,並在竹北市辦妥出生登記。

2.父或母(以監護權為主)之一方設籍並繼續居住竹北市滿一年以上(以嬰幼兒出生日期為準)。(嬰幼兒及父或母也一定要設籍並繼續居住在竹北市)。

3.自最後一次接種起,六個月內需自行向竹北市公所一併提出申請,每劑補助新台幣1000元整。

4.限定竹北市境內合格醫療院所接種收據為憑。

應備文件:

1.幼兒、父或母三個月內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新生兒出生登記須在竹北市,皆須為詳細記事)。

2.申請人(符合設籍資格之父或母)身分證與印章,受委託人身分證、印章及上述證件。

3.醫療院所收據正本(須有家長或幼兒姓名、接種日期、藥品名稱及醫療院所蓋章)。

4.兒童健康手冊接種紀錄。

詳情補助條件可以參考市公所網站。

 

【2023 更新】
▍台北市政府補助自費輪狀疫苗接種費用說明

【0歲】輪狀病毒疫苗接種補助
(一) 核對臺北市兒童醫療補助資格:
1. 定額補助對象:具有第一、三類臺北市兒童醫療補助資格的嬰兒。
(擇一接種)
(1) 接種 羅特律 Rotarix 疫苗,每劑$ 1,050
(2) 接種 輪達停 RotaTeq 疫苗,每劑$
700 

2. 全額補助對象:具有第二類臺北市兒童醫療補助資格的嬰兒。
(擇一接種)
(1) 接種 羅特律 Rotarix 疫苗或接種輪達停 RotaTeq 疫苗,疫苗費用全免

▍台中市低收、中低收入戶及原住民新生兒免費口服輪狀病毒疫苗(2劑型)

 

本文經育禾婦幼中心授權轉載,原文請見:【新手爸媽必修課】認識讓寶寶腹瀉難止的輪狀病毒-王瑄惠醫師

資料來源:台北市補助資格台中市補助文宣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文章資訊整理|奶熊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