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先前奶熊在不可輕忽的「兒童腹痛」,爸媽記得先觀察!中提過小兒腹痛,其中腹痛急症中的「急性闌尾炎」因為病症變化多端易被誤診,不分任何年齡都有罹患的機會,就有醫師曾撰文形容:「它可以簡單到實習醫師就能診斷,又可以困難到連醫界大老本身也想不到自己都罹患此病,因而延遲治療。」

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急性闌尾炎吧!

俗稱「盲腸炎」

「闌尾」與「盲腸」事實上是兩個不同位置的器官,由於位置較為接近,所以「闌尾炎」一直以來就被誤稱為「盲腸炎」。

解剖學上,「闌尾」長度大約在五至十公分之間,突出於大腸起端的「盲腸」下方的一個小指狀的附屬物,即接近小腸進入大腸處,位於人體的右下腹部,沒有明確的功能;盲腸有時會暫停排空食物,而且它的管腔非常小,以致於食物掉落闌尾,造成阻塞,甚至導致感染,就形成闌尾炎了。

急性闌尾炎主要族群

  • 6-18歲的學齡兒童
  • 青壯年

醫生診斷主要是靠病史及觸診檢查,嬰幼兒及老人的急性闌尾炎一般很少見,但症狀更加不明顯,診斷也更為困難。一般而言,在手術前100%確定診斷闌尾炎是不可能的。

小兒急性闌尾炎最常見的情況

一開始是臍部周圍痛或上腹痛,已腹脹、悶痛為常見,之後疼痛慢慢轉移到右下腹,可能會伴隨一些腸胃道的症狀(例如噁心、嘔吐或發燒等)。因為走路也會引起腹痛,走路可能會向右傾斜並駝著背護住右下腹。

需靠醫師仔細鑑別

因為闌尾位置的多樣性,造成急性闌尾炎的表現也多樣化。

臨床上會延遲診斷的病患,通常是因為被當成急性腸胃炎,嘔吐、發燒、腹痛是腸胃炎跟闌尾炎共同特徵,病患如果有腹瀉,容易被當成急性腸胃炎處理。如果沒有發燒,則可能被當作便秘。急性闌尾炎有時會造成血尿、無菌性膿尿,就被當成泌尿道感染治療。

還有一些是闌尾已經穿孔造成腹內膿瘍,間接引起腸阻塞,也會導致腹脹、噁心、嘔吐;比較罕見的是腸旋轉不良的急性闌尾炎,腹痛位置在左腹。

為什麼急性闌尾炎令人擔心?

症狀開始之後36~72小時之後若還沒有處理需要擔心「闌尾破裂」的可能性,闌尾一旦破裂,腹膜炎、敗血症的機率會大大提高,嚴重者甚至要住加護病房。

 

「急性闌尾炎」要誤診真的太容易了!因此爸爸媽媽絕對不能輕忽唷!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右下腹疼痛之謎 小兒急性闌尾炎的診斷(作者:小兒外科 張嘉麟醫師)

長庚兒童醫院:什麼是闌尾炎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千變女郎:容易被誤診的急性闌尾炎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