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類固醇因具有抗發炎、抗過敏、免疫抑制的功能,因此有「美國仙丹」之稱,但由於其副作用讓許多人聽到類固醇就心生畏懼。在認識過敏疾病三兄弟——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簡單說明了三種常見過敏疾病,而在氣喘、過敏性鼻炎治療中佔有重要地位的「吸入性類固醇」,常常因為大家的誤解背上黑鍋,認為它跟口服類固醇同樣有副作用,不敢長期使用 。現在就為大家解開這些迷思吧!

迷思一:類固醇都會造成月亮臉、身材走樣 ……

吸入性類固醇與口服類固醇不同,它能直接且快速的進入肺部及支氣管,直接作用於局部,沒有透過血液循環全身,並不會造成月亮臉或身材走樣的全身性副作用!

迷思二:長期使用「吸入性類固醇」,不好吧!?

若以吸入一口 100 μ g 的劑量來算,僅為口服類固醇的 1/50 ,經過吸收後,超過 90% 都會被代謝掉,即使長期使用,兒童每天 400 μ g 以下不會影響發育,停經婦女每天 1000 μ g ,長達五年也不會顯著增加骨質疏鬆引起骨折的機率。

迷思三:藥就是毒!有發作再用藥就好!

對於過敏性疾病的患者來說,用藥控制就好像是身體的保養藥,長期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是為了控制病情、避免復發,發作時才用藥只會讓症狀起起伏伏。以氣喘為例,患者需至少使用藥物達三至六個月,再由專科醫師評估。千萬不要有錯誤的觀念,覺得發作再用藥就好,而捨棄了最根本的治療方式。

 

是不是解開了心中的疑惑呢?接下來奶熊將說明「外用型類固醇」的正確使用方法唷!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台灣氣喘諮詢協會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