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勤洗手這個好習慣相信大家應該都已經建立起來了吧?不過手部經常接觸刺激性物質,容易引發過敏接觸性皮膚炎或刺激接觸性皮膚炎,甚至降低皮膚的免疫力唷!

主要是因為手部的皮膚在短時間內過度接觸長期接觸累積或是暴露於過量的刺激性物質(尤其酒精、乾洗手),造成手部溼疹、皮膚乾裂、疼痛的問題愈來愈多。

?常用乾洗手酒精,乾粗脫屑(圖 / 衛福部食藥署

?常用乾洗手,甲肉腫脹疼痛(圖 / 衛福部食藥署

?常用乾洗手酒精,乾粗龜裂(圖 / 衛福部食藥署

不管是急性期或者是慢性期的手部溼疹,嚴重的手部溼疹會使汗皰疹反覆發作,甚至可能導致甲肉發炎與腫脹及指甲的發炎與變形,慢性的甲溝炎就常出現在反覆發作的嚴重手部溼疹患者身上。手指以及指甲的不健康,容易受到黴菌感染,產生灰指甲的機率就很高。

所以說!手部清潔用品若不當使用,所含的成份就有可能造成手部皮膚表皮層的角質層受傷,及皮脂膜被破壞,手部的保護屏障不健康,水分及油脂大量流失,手部表皮一層一層快速剝落導致傷痕累累。

別忘了最重要的一步:護手

相信大家都知道,但也相信大家都容易忘記這一步:「清潔」與「保養」要同時做,尤其在防疫期間洗手次數較多的時候,洗完手擦乾後順手擦一點溫和的乳液或護手霜、凡士林可以鎖住水份、油脂,皮膚比較不易受傷。

出門在外尤其在公共場所,不要東摸摸、西摸摸,配合正確洗手就可以達到99%的殺菌消毒效果,適時的保養就可以使手部皮膚有很好的抵抗力,減少皮膚炎的形成喔!!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藥署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