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防疫期間不斷宣導的「勤洗手」,的確是有效又重要的防疫方法之一,但同時也伴隨著皮膚保養問題。目前市面上較常見的清潔產品,主要包括有肥皂酒精乾洗手漂白水次氯酸水等,而不需要用水沖洗的乾洗手、酒精特別為大家所熱愛,隨時隨地、無時無刻都可以隨手一噴。

雖然這些產品好用又方便,但絕不是萬能,常用的話,副作用及後遺症會慢慢出現。

皮膚的保養或清潔用品過度使用、不當使用潛藏著許多危機,甚至產品中的成份不當、濃度不對、酸鹼值過高或太低等在常常使用的情況下,都會對皮膚產生副作用;每個人的膚質也不儘相同,尤其乾性、敏感性及有過敏體質或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在使用手部清潔產品更要小心。

針對不同的清潔產品所造成的手部皮膚炎,與產品的成份和使用的次數有很大的關係:

一、肥皂

基本上是油脂和鹼液起皂化反應的結果,所以肥皂大部份都是弱鹼性的,雖然現在也有做成弱酸性皂,但過度使用一樣會引起溼疹、富貴手,造成皮膚乾燥、脫皮。

二、酒精

主要成分是乙醇,具揮發、收斂、收乾的效果,副作用是對皮膚也具有刺激性,長期擦拭或噴灑使用,容易造成皮膚過敏、刺激、發炎、乾燥、粗糙。

三、乾洗手

主要成分是乙醇、異丙醇、精油等,頻繁的使用也容易造成接觸性皮膚炎,皮膚會乾燥、搔癢、脫皮。

四、漂白水

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為弱鹼性(pH值約在9~10),用於環境消毒但要避免接觸皮膚,否則會造成皮膚刺痛及搔癢或紅腫。

五、次氯酸水

主要成分是次氯酸、水,可以用來清潔環境、傢俱等物品,也可以使用於公共場所或居家環境。目前市面上的次氯酸水主要用於環境,要避免使用在人體。此外,由於次氯酸水穩定性差,保存期限不長,久放會失去效果,照光容易分解,存放時要保存在不透光容器,且應放置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以免誤食風險。

相較之下,使用肥皂、洗手乳,再用清水沖乾淨,是最溫和的方法,最後洗完手也不要忘記擦上乳液保養唷!再跟奶熊認識「你也忘記這一步了嗎?勤洗手的副作用:手部肌膚常見問題」吧!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藥署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