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小朋友的成長過程中,總免不了感冒發燒,許多爸爸媽媽會準備「退熱貼」讓孩子使用,藉此減緩不適感,但要如何挑選才能確保孩子安全呢?

選購注意事項

退熱貼一般含有水化的柔軟凝膠,可用來提供體表冷敷,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在選購的時候時,應把握以下原則:

1.認識退熱貼是醫療器材

2.在購買時,看清楚包裝 上是否載明衛生福利部核准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 及「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間或保 存期限」等完整標示

3.購買後依產品說明書適當使用及保存,以確保選用產品之品質。

食藥署為方便大家選購,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的退熱貼已開放可於郵購買賣通路銷售。但目前僅限於:

  • 領有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
  • 具有實體店
  • 有向所在地衛生局提出登記郵購買賣通路事項申請並經核准

符合以上條件的藥商,才能在網路上公開販售。所以,一般民眾切勿將家中沒用完的退熱貼上網販售,以免違法喔!!

發燒用退熱貼有用嗎?

退熱貼的主要功能,是減緩發燒時的不適,無法「治療」發燒。發燒是身體健康出現警訊的一種「症狀」,不是「病」,有時小朋友適度的發燒可以提昇免疫系統的效能,加強對疾病的抵抗力。

要注意的是,幼童的分辨能力不佳,所以爸爸媽媽不要一時輕忽,把退熱貼放在小朋友能夠輕易拿取的地方,萬一小朋友意外誤食產品上的凝膠,應立即就醫,由醫生評估處置。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藥署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