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每年母親節,各種「以母親之名」的商業活動紛紛出爐,但最知名的母親節發起人安娜·賈維斯(Anna Jarvis)心裡一定是五味雜陳!到底是怎麼回事?來跟奶熊一探究竟吧!

美國發起人:安娜賈維斯

母親節的起源與慶祝方式,依據各國風情都有不同的日期/說法/方式,但目前流通最廣的版本仍是「美國版本」!美國的母親節由安娜·賈維斯(Anna Jarvis)發起,她終身未婚,一直陪伴在母親身邊。

安娜·賈維斯提出應設立一個紀念日來紀念默默無聞做出奉獻的母親們,她在1907年開始舉辦活動,申請將母親節成為一個法定節日。

節日於1908年5月10日在美國的西維吉尼亞和賓夕法尼亞州正式開始。1913年,美國國會確定將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作為法定的母親節,並規定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要懸掛國旗,表達對母親的尊敬。

而安娜·賈維斯的母親生前最愛的康乃馨也就成了美國母親節的象徵。

「一個」母親的母親節

賈維斯當初強調的是單數的母親(Mother’s Day)而不是複數的母親(Mothers’ Day),對賈維斯而言,在這一天應該回家跟母親在一起,感謝她為你做的一切。這一天並不是為了讚頌全天下的母親。而是以身為一個兒子或女兒的身分,去讚頌你所認識最棒的母親──你的母親。「對抗母親節」的晚年生活

因為母親節變得過於商業化,許多糖果商、花商與卡片商與餐廳藉由母親節大力宣傳並販售相關商品,這讓賈維斯原本只想單純的讓孩子回家、感謝媽媽的簡單心意模糊成了藉由商業行為來表現孝心的扭曲價值。她一直到過世為止,持續進行抗議活動,希望讓母親節回復到單純讚頌母親的節日。

其實只要賈維斯願意,她大可以「母親節之母」這個身分獲得許多利益。但她沒有,還耗盡了所有金錢與健康。

現在母親節已經成為了全世界的節日,但賈維斯的反商行動從未成功過,雖然對於她的故事感到無限唏噓,但立意良善與無法抵擋的商業化浪潮,都是將母親節推到全世界的力量。也有人說,不管用什麼方式來過母親節,相信只要心懷感恩,母親節受惠最大的永遠都是自己的媽媽,不是嗎?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母親節

國家地理雜誌〈母親節一百週年:它不為人知的黑暗歷史〉

資深音樂工作者李岱衛〈你所不知道的母親節〉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