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新竹國泰醫院曾有這樣的案例,有一位媽咪在一年前懷孕後,開始覺得眼睛狀況日益衰退,容易怕光,閱讀30分鐘後就感覺疲倦,尤其生產前視力急遽下降,生產後又餵母乳,各種視力不穩定的狀況也持續存在。

她表示從小近視就深,大學畢業時,兩眼已有1000度,雖然覺得眼睛不好,但從求學工作到結婚,倒也相安無事,為什麼懷個孕就變得如此不穩定呢?

經檢查後,發現原來是「高度近視性黃斑部病變」,再經由黃斑部葉黃素密度檢測,顯示黃斑部的葉黃素極度缺乏。

為什麼高度近視的孕媽咪要注意呢?

基本上現在這個3C世代,用眼過度的機率大幅增高,也讓高度近視比例節節攀升,長時間看手機、平板會導致高度近視,易誘發各類眼疾的產生,如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併發症。

而孕媽咪在懷孕期及哺乳期中,胎兒/嬰兒只能從母體獲得葉黃素,所以平常就須補充、注意葉黃素的補給,避免到時不夠用!

葉黃素,眼睛的防曬劑

葉黃素是抵抗光線傷害的重要物質,我們可以稱它是眼睛的「防曬劑」,臨床上葉黃素有幾個特色:

1.葉黃素人體不能自行合成,也無法由體內其他物質轉換形成。

2.葉黃素是脂溶性物質,在黃斑部的吸收很慢。

3.黃斑部健康與否,是決定葉黃素能否有效吸收的關鍵。

葉黃素在幫助黃斑部抵抗光線的奮戰過程中,會因為時間久了,黃斑部功能老化,造成葉黃素的吸收功能下降,自然會造成慢性葉黃素密度低下。

若長期的葉黃素不足,就無法幫助黃斑部抵抗強光的傷害了。觀念上這就好比骨質流失,容易造成骨折;葉黃素低下時也容易造成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對葉黃素吸收非常緩慢,就算每天服用30mg,若不能持之以恆,黃斑部也無法有效的吸收喔!

除了孕婦還有誰該注意?

1.老年人

普遍血液循環差,組織吸收力不足,在黃斑部也會有葉黃素運送不足,吸收不良的情形。

2.高度近視者

近視800度以上、眼睛老化,稱為「病理性近視」。

?黃斑部較同年齡無近視者功能退化

?導致葉黃素的吸收率下降

?黃斑部「未老先衰」

?產生「高度近視性黃斑部病變」

3.求學或工作高度依賴光線者

現今各種3C產品,往往使學生或上班族過度曝露於強光的照射。黃斑部累積過多高能量藍光造成眼睛的「過氧化傷害」,這是所謂的「自發性黃斑部病變」。

 

不論在人生的哪個階段,都需要加強綠色蔬菜的攝取,當然也可以選擇口服葉黃素來保護「靈魂之窗」唷!!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國健署健康九九網站:眼睛也會『骨質流失』嗎?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