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常常是高眼壓症發作的高峰期,不過眼壓高的發生原因大都不明,包括血壓升高、冬天天氣冷、女性內分泌影響、更年期、吸菸以及糖尿病等,都可能使眼壓升高,常常滑手機、看電腦就是高危險群之一。

要特別要注意的是,眼壓過高還容易讓「視力的小偷」——青光眼找上門來,嚴重可能導致失明喔!

眼壓過高的症狀

正常眼壓:11~21毫米汞柱(mmHg)之間。

  • 30毫米汞柱(mmHg):這不算高得太離譜,通常是沒有症狀的,只會偶爾感覺眼眶脹脹的
  • 短期內超過40、50毫米汞柱(mmHg):可能會視力模糊,看東西或是看燈光時,會覺得週邊有光暈及眼睛發紅等狀況
  • 有些患者還可能有頭痛的症狀,而且感覺頭痛發自於眼眶
  • 60、70毫米汞柱(mmHg)以上:可能會覺得眼睛好像快要從眼眶脫出來,嚴重甚至會有噁心嘔吐的感覺

預防眼壓過高5方法

一、不使用含有類固醇眼藥水

眼睛若有不適感,千萬不要自己買眼藥水亂點,以免誤用了含有類固醇的眼藥水,不只會引起高眼壓,還可能誘發白內障。

二、勿長時間使用3c,要使用一定要保持燈光明亮

不要長時間低頭滑手機、看書或寫字、打字等。很多人從早到晚手機不離身,就連睡覺前也要看手機,長時間在黑暗環境中看手機或電腦、電視,除了瞳孔擴大外,眼睛的虹膜會向週邊推擠,使得眼睛的隅角關閉,影響眼睛房水的排出,便可能使眼壓升高而誘發急性青光眼發作,所以看電視、看手機時,室內燈光一定要保持明亮。

三、常運動但避免倒立

運動除了避免倒立以外,眼壓過高的人,也要避免可能使腹壓升高的運動,包括做仰臥起坐或是經常提重物等,這些動作都可能使腹壓增加,進而導致眼壓升高。

四、著裝不宜勒緊

包括男性的腰帶、領帶,女生的胸罩等,都不宜太緊,避免內頸靜脈壓升高,導致眼壓跟著升高。

五、注意飲食

避免喝太多咖啡、濃茶或辛辣的食物,攝取水分一次不要超過300c.c.,以免一次喝太多水,會增加眼睛房水分泌而使眼壓升高。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

中華民國藥物過敏關懷協會:頭痛無解,原來是眼壓過高

郭綜合醫院眼科:頭疼竟然是眼睛疾病所造成——秋冬之時好發青光眼

健康2.0:冬天穿這種衣服盯手機追劇 小心眼壓過高爆發青光眼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