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新手爸媽,寶寶的睡眠問題和哭泣問題是首要挑戰,不知不覺,眼睛周圍的黑眼圈似乎已經是標配!在千萬種「寶寶會哭的原因」之中,其中一個原因很可能是「腸絞痛」唷!

目前腸絞痛發生的原因尚不清楚,每個寶寶發生的情況也有所不同,以下幾個處理原則供新手爸媽們參考:

最常發生在何時

  • 通常發生在10天至3個月大的寶寶。約20%的寶寶在第2週~第4週大時開始出現腸絞痛狀況,高峰期大約在6週大的時候
  • 腸絞痛的寶寶會在傍晚或半夜的時候哭鬧,雖然感覺有餓卻拒絕吸奶,因為哭鬧而臉部漲紅,並高舉他的大腿或脹氣放屁
  • 腸絞痛寶寶的哭鬧很難安撫,一天可能出現3個小時,之後慢慢降低至一天約1~2個小時,直到3~4個月大時狀況開始消失,最晚持續到6個月大

 

發生原因

發生原因不明,不過醫學上歸納為以下幾種可能:

  • 因為寶寶的高敏感性,有可能是受到某種刺激、情緒無法得到安撫
  • 餵食不足或太過,吞入過多空氣
  • 也有可能是寶寶神經系統尚未發育成熟,導致痙攣疼痛
  • 少數的腸絞痛是牛奶蛋白過敏或乳糖不耐症所造成
  • 不論性別、餵母乳或配方奶、足月兒或早產兒的發生率都相同

重要的是,腸絞痛需要和疝氣等急症鑑別。當寶寶發生腸絞痛時,醫師會先判斷寶寶哭鬧的原因是不是因為其他需治療的疾病所引起,排除其他因素之後,才會診斷為「嬰兒腸絞痛」。在臨床上多傾向使用「333準則」,以「每天哭鬧超過3小時」、「每週超過3天」、「症狀持續超過3週」作為評估標準。

改善腸絞痛的方法

每個寶寶發生的情況都不同,沒有一種方法可以適用所有寶寶,下列方法爸爸媽媽可以多加嘗試:

一、哺餵

母乳媽媽自己可嘗試減少食用乳製品、咖啡因、洋蔥、甘藍菜(包心菜),和其他可能引起腸絞痛的食物;配方奶寶寶則可和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改變餵食種類。

不要過量哺餵寶寶,會容易引起脹氣,嘗試將餵奶的間隔拉長至少兩個至兩個半小時;餵食時不宜太快,讓寶寶多打嗝以利排氣

二、聲音安撫

輕搖寶寶,帶他到另一個沒人的房間或可以聽到烘衣機/洗衣機、電風扇等會發出規律低沉聲音的家電旁邊。穩定節奏的輕搖及聲音可以幫助寶寶入睡,但不可以直接把寶寶放在洗衣機或烘衣機上面。

三、奶嘴安撫

如果寶寶願意吃奶嘴,可以嘗試給予寶寶吸吮奶嘴。

四、讓寶寶趴著

讓寶寶趴著,橫跨在大人雙腿上,並輕輕拍撫他的背。這樣可以讓寶寶腹部受壓力,幫助他舒服點。

五、安全感與溫暖

將寶寶裹在大的薄毯裡,讓他感覺到安全感及溫暖;但一定要注意避免呼吸道阻塞,或是造成體溫過高。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

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中心

媽媽寶寶:馬偕兒醫專欄:嬰兒腸絞痛評估「333準則」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