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乳糖不耐,就是指寶寶腸道內的乳糖消化酵素活性比較差,或數量比較少,所以造成攝取了乳糖後產生了消化不良的狀況。

由於小寶寶的飲食都是以母乳及配方奶粉為主,這裡面的醣質成分絕大多數都是乳糖,因此就容易有乳糖消化不良的狀況。而乳糖消化不良的症狀,以腸胃道的拉肚子、嘔吐、脹氣或便秘等為主。以下有幾個常見的乳糖不耐問題:

  • 原發性的乳糖不耐症:非常罕見,通常在進食奶水之後即出現嚴重腹瀉及成長不良的症狀。目前只有非常少數的個案是「懷疑有可能」,但並沒有確診的案例。
  • 先天性半乳糖血症,目前新生兒篩檢的常規檢查項目之一。如果寶寶有此疾病,通常在出生一、兩個月內即可確定診斷。
  • 次發性的乳糖不耐症,可能發生在急性腸胃炎,腸道手術或食物過敏後。

給母乳寶寶的建議

哺餵母乳的寶寶,發生母乳過敏或乳糖不耐的機率非常低,所以通常臨床上遇到有紅疹或腸胃不適症狀的個案,還是會建議持續的哺餵母乳,但媽媽可以避食一些容易過敏的食物及減少乳製品的攝取,以免影響到寶寶。

給配方奶寶寶的建議

喝配方奶的寶寶,建議可使用部分水解蛋白及低乳糖的配方奶,來同時改善可能的過敏及乳糖不耐的問題。此外,益菌生(寡醣)可作為腸道好菌的食物來源,讓寶寶有更健康的腸道環境。

註:益菌生,是促進益生菌生長的物質,能提供腸道好菌生長的「食物」,促進好菌生長、減少壞菌數量。

其實健康的寶寶有乳糖不耐症的機率很低,不過母乳寶寶有時會因為吃進去太多的乳糖,沒被分解的乳糖在腸道中發酵產氣,而造成脹氣及哭鬧,這種寶寶常排氣且有大量稀水酸臭的大便,但是體重增加情形良好。

媽咪們可能要注意,是不是沒有等到寶寶自己鬆口就將寶寶抱離乳房換邊餵?再加上寶寶容易哭鬧,覺得餵不夠而餵得很頻繁?常常如此寶寶吃到的是乳糖含量較多、脂肪含量較少的前奶,在寶寶的胃裏停留的時間較短,含有多量乳糖的奶水很快的進入小腸中,而產生較多的氣體,造成寶寶的脹氣、不安、解綠稀便,甚至血便。同時寶寶也比較容易餓,而愛哭鬧。

建議讓寶寶自己吸奶吸到滿足而鬆口,如果又有想吃的表現,再換邊餵喔!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乳糖不耐症可以克服嗎?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