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睡,一眠大一寸。」相信大家都聽過這種說法,睡得好,才長得好。在這個競爭的社會,孩子連身高都會被拿作比較的時候,這種說法更是給覺得孩子睡眠有問題的家長很大壓力,但是這是真的嗎?

生長激素和睡眠的關係

正常人的生長激素在睡眠的時候,分泌最多(如上圖所示)尤其是在熟睡期 (stage 3)


如果一個人一天只睡4個小時 (上圖左側),仍是入睡後生長激素快速分泌;如果睡12個小時(上圖右側),這個狀況依舊不變。所以結論是「睡覺(尤其是熟睡)」會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

睡眠和身高
所以一個理所當然的推論就出現:當孩子睡不好的時候,生長激素分泌較少,孩子就會長不高!
但是問題在於:

1. 什麼叫睡不好? 是睡眠深度不夠呢?還是睡眠長度不夠呢?

2. 如果孩子有補眠,還是會影響生長嗎?

過往的醫學研究著重於體重和睡眠長度,已知

小時候(5-11歲)睡得比較短,長大後有比較高的BMI(就是比較胖);2015年在《睡眠期刊(Sleep Medicine)》有新加坡團隊發表一篇研究,提供我們較正式的科學報告:

最後收案899位孩子,種族包括了華人、印度人、馬來人。
用BISQ問卷調查,從出生開始,追蹤到2歲大。

結論:睡眠時間長度真的和身高有關係!!

尤其是孩子在 3個月大的時候如果一天睡少於12小時,和兩歲時較矮的身高、較高的BMI有關係!

怎麼看這個結果

1. 文章中指出它的取樣數比較少(small sample size)和有效數(effect size)也比較小,所以雖然統計學上有意義,但是在臨床上的意義就需要討論。

比方說,如果這個睡得少,最後身高就只差 0.5-2.0cm,這樣的差距在父母的心裡有意義嗎?

2. 每個人的身高有太多因素影響,兩歲過後,睡眠長度的重要性是不是還那麼高呢?也是需要討論的。

最後,要提醒各位家長的是,現在的醫學研究比較著重在有睡眠呼吸問題的孩子,比方說有呼吸中止症,在這群孩子身上發現因為這個疾病而睡不好的孩子,如果經過治療,可以長高和增加體重。

所以如果您的孩子有睡眠問題,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可能C/P值比較高。畢竟孩子的身體健康最重要。

 

參考資料

Sleep duration and growth outcomes across the first two years of life in the GUSTO study

 

?本文轉載自黃政憲醫師兒童睡眠二三事,原文見:睡得飽,長得好?!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