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曾經談過「凍卵」這個議題,為了讓更想要了解凍卵這件事的女性朋友,奶熊今天筆記/標註重點威廉醫生的文章,供大家參考。

排卵就像「大逃殺」,最優秀者存活

要先給各位一個觀念是說,女生在出生時身上帶著15萬~50萬個卵泡,到了青春期大約剩下3萬多個卵泡。

到了50歲(停經前)大約還有1000顆卵泡左右,也就是說,從青春期到停經,大約35個年頭 (15-50歲)一共只排出了約420顆卵 (35 x 12 = 420),其他的2萬9千顆卵都不明不白的萎縮掉了,相當於每個月真真切切的消耗了70顆卵左右。

原因是因為每次月經只會排一顆卵,但每個週期的基礎濾泡量其實不只這些,而單一顆成熟的濾泡會壓抑住其他顆小濾泡,然後那個最大的大濾泡會搶走所有的資源自己排卵,而那些小濾泡搶不到資源的就全都萎縮掉了,直到下一個週期再開始召集新的濾泡們 (recruitment)
所以單一週期大量的刺激卵泡成長,並不是在消耗未來了卵巢庫存。

因為卵子本來就在不斷的快速消退中,有點像我國的聯考制度或者日本的電影《大逃殺》,每次只有第一名的人存活下來,其他全部都被犧牲掉了,下一個月又有一批新的考生被召集進來。

排卵針/凍卵並不會加速更年期的到來

所以,排卵針等等的排卵刺激,是將那些原本要被犧牲掉的不是第一名的那群濾泡,都得到足夠的營養而長大,因此使用排卵針等等的排卵刺激,並不會快速的消耗卵巢存量,也不是寅吃卯糧,而是在寅時多吃原本寅吃不完被捨棄的食物。

到目前為止,尚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卵巢刺激或者凍卵會加速受術者的更年期的到來喔。另一個大家會擔心的問題,是經常使用排卵針等等藥物,是否會增加卵巢癌的風險?

在一個超大型研究收集了18萬個做排卵刺激的研究中,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會增加卵巢腫瘤或癌症的風險。因此排卵刺激是非常安全的,這一點可以放心。

冷凍過後一樣新鮮

至於卵子冷凍之後的卵子跟原本的新鮮卵子是否有所不同呢?目前的技術下,卵子冷凍的存活率有90%-97%,受精率有71%-79%,與新鮮取出的卵子的受精率跟活產率都差不多。

考量到染色體,凍卵「理論上」越早越好

另一方面,卵子雖然在停經前還有將近1千顆,但是隨著女性年紀的上升,卵子的可受孕率已經是節節退敗,原因除了卵子的外殼(透明層)越來越不易穿透之外,也有越來越高比例的卵子帶有不正常的染色體,這些數據可以從高齡產婦的唐氏症的發生率中看出端倪。

如果單就卵子的染色體正常比例而言:

29歲時?卵子的染色體正常的比率是79%

39歲時?卵子的染色體正常的比率是47.1%

44歲時?卵子的染色體正常的比率是11.8%

超過45歲時的卵子,被認為卵子的染色體不正常的比率已經將近100%

也就是說,卵子冷凍的施行理論上越早越好。

但應該要早到什麼時候呢?過早的取卵最主要的壞處就是:「你可能白花錢!!」比如說25歲取卵,也許26歲就不小心奉子成婚了,那什麼時間點決定要凍卵相較之下是最合理的呢?

合理的年齡:30出頭歲左右 或者33~35歲

卵子冷凍的關鍵就是年齡跟取卵的數目,目前的統計結果顯示,每增加1歲,活產率大約下降7%,而每多取到一顆卵,活產率大約上升8%,對於確切的卵子冷凍的建議年齡,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這篇結論是:early-to-mid-30s,也就是30出頭歲左右 或者33~35歲之間,為什麼呢?

因為女性的卵子品質的下降,並不是隨著年紀直線性的穩定下降,而是30歲以前都差不太多 (很緩慢下降,幾乎沒差)但一旦過了35歲,過了35歲起就會開始急速的下降。

那年齡的影響對於懷孕率究竟有多大呢?統計指出,

對於30-36歲的人?每凍一顆卵的活產率是8.2% (平均要12.1顆卵才會有一個活產)

對於36-39歲的人?每凍一顆卵的活產率是3.3% (平均要29.6顆卵才會有一個活產)

對於超過40歲的人?ㄜ……原則上已經不建議凍卵了……

文章中是這樣說的,對於超過38歲的女性而言,卵子冷凍只能取到很少數的卵或者染色體不正常的卵,或者,很少數而且染色體不正常的卵…..

因此,只能達到一個很低的懷孕機率。當然你一定會問說:

那我現在比如說30歲,先不要凍卵,我之後再試管不是一樣?錢也差不多?

喔,完全不一樣。面對逐漸老化的子宮,甚至停經的子宮,目前的藥物都能有效的使它恢復功能,但卵子沒辦法。

提供一個數據給大家參考,國際的試管嬰兒水平,我相信台灣各家也差不多這樣
如果有超過的 恐怕也只是報假帳而已,對於以下幾個年齡層試管嬰兒的活產率 (每一個新鮮週期、非捐卵而論):
<35 : 41%
35-37 : 32%
38-40 : 22%
41-42 : 12%
43-44 : 5%..

總結來說,

小於30歲的女性?那就繼續自由的戀愛吧!

30-35歲的女性?可能要審慎的考慮凍卵,在您的年紀,凍一次卵大約可以取到20顆左右,也就是一次凍卵平均可以生兩胎!

36-38歲的女性?建議您趕快來凍卵這個年紀凍一次卵大約可以取到10來顆
平均凍三次可以取到30顆,大約可以生一胎。

超過38歲的話?ㄜ……趕快結婚做試管吧……這個年紀起的卵巢是每個月都在快速衰退。

對於超過44歲的人來說?很遺憾,但您可能真的要審慎考慮捐卵了,畢竟您身上染色體正常的卵已經少之又少了。

 

本文轉載自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李毅評醫師現為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時常於「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粉絲專頁撰寫文章與大家分享醫療知識、看診經歷與討論時事,目前已有13000多人按讚、追蹤以MrWilliams筆名在ptt活躍,發表多篇文章皆為爆款,推文人數超過5000人,為媽寶版熱門作家,於媽咪拜設立的專欄已有近20萬流量,人氣持續攀升中!

李醫師擅長用有趣易懂的文字來說明醫學知識,同時運用科學數據及文獻報告佐證,也時常撰寫為民眾解答的實用文及時事文,引起許多迴響與討論。

原文請見【鍵盤婦產科 – 威廉氏後人】淺談卵子冷凍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