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性卵巢」是一個非常常見的婦女疾病,通常發生在育齡女性身上,常伴隨著月經不規則、月經過少,甚至是無月經的情況。發病最早可從青春期開始,這些小女生的初經大都來得早,而且有月經不規則的狀況,這種情形尤其是在體重過重的小女生身上更是普遍。這個疾病其實不僅是想要懷孕的媽咪們該關注,家裡有女兒的家長應該也要多加注意,以下轉載自威廉醫師,來淺談「多囊性卵巢」。

1.多囊性卵巢常不常見?
A:非常常見,目前被認為是最常見的婦產科內分泌疾患,大約影響8%的女性。

2. 我是不是多囊性卵巢?
A:多囊性卵巢的診斷標準,根據目前世界通用的鹿特丹準則,多囊性卵巢的診斷條件為以下三者有其二:
(1)不排卵或極少排卵
(2)雄性素過多(臨床或抽血皆可,臨床常見雄性素過多,如:肥胖、多毛、長青春痘、禿頭等等)
(3)超音波下出現多囊性卵巢外型

 ?必須要三者有其二才算,光是超音波或光是長青春痘都不算。

3. 我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沒排卵一族?
A:在這裡,小弟提供一個最簡單的診斷方法,如果您的月經非常不規則,或者每次都超過35天才來,那你很可能就是屬於這個族群。

4. 對於確定有多囊性卵巢的人,想要懷孕要做什麼準備?
A: 第一件也是最重要的一件:減肥!如果您屬於過重(BMI>24)或肥胖(BMI>27)的多囊性卵巢患者,請務必努力減肥!!!!

 ?目前的研究指出,您只要能夠減重5-10%,就有機會恢復到正常的排卵(62%)喔!而這些成功減重的多囊性卵巢患者,也有25%就成功懷孕了。

5. 若您屬於年紀較大(≥37歲)的多囊性卵巢患者:
A:當然還是要認真減重,但減重的成效已經緩不濟急。卵巢功能的快速衰退又日漸加快,可能要盡快考慮接受人工協助生殖技術的幫忙才好喔。

6. 醫生開排卵藥給我,到底有沒有效?
A:對於沒有肥胖或瘦下來的多囊性卵巢患者(BMI <30),口服傳統排卵藥(Clomiphene)即可達到80%的排卵率以及50%的懷孕率喔!

7. 醫生為什麼開糖尿病藥給我,到底對不對?
A:降血糖藥(如:Metformin)對有胰島素阻抗的多囊性卵巢患者,證實可以增強口服排卵藥的功效,達到更高的懷孕率喔!

8. 我有多囊性卵巢,但不胖,為什麼還是沒辦法順利懷孕?
A:可能還是慢性不排卵造成的原因,最有效的治療還是傳統口服排卵藥喔!(80%排卵率)

參考資料:UpToDate

總結來說,多囊性卵巢是一種疾病,很多人稱之叫做「一種體質」,其實它就是「一種疾病」!

對,它就是一種疾病!!!

生病就應該看醫生,如果醫生有開藥給你吃,該吃藥就應該吃藥,該減肥就要減肥,這就是最好的方法,今天這篇的語氣比較重,也許逆耳,但都是肺腑忠言。

一些淺見,給各位參考。

 

本文轉載自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李毅評醫師現為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時常於「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粉絲專頁撰寫文章與大家分享醫療知識、看診經歷與討論時事,目前已有13000多人按讚、追蹤以MrWilliams筆名在ptt活躍,發表多篇文章皆為爆款,推文人數超過5000人,為媽寶版熱門作家,於媽咪拜設立的專欄已有近20萬流量,人氣持續攀升中!

李醫師擅長用有趣易懂的文字來說明醫學知識,同時運用科學數據及文獻報告佐證,也時常撰寫為民眾解答的實用文及時事文,引起許多迴響與討論。

原文請見【鍵盤婦產科 – 威廉氏後人】淺談多囊性卵巢(PC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