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常常聽到「今天空氣又紫爆了!」帶口罩出門好像也成了習慣。我們都知道空氣汙染會造成健康問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在2009年發表的《全球健康風險》報告,市區室外空氣汙染被列為2004年全球死亡人口的第十四大風險因素。

目前有個最新的研究發現:科學家在胎盤的胎兒側發現了空氣汙染微粒,這顯示胎兒可能直接暴露於車輛交通和燃料燃燒產生的黑碳之中。

空汙微粒會穿透胎盤?

刊登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研究首次證實,母親吸入的空汙微粒可以穿透胎盤。

學界也已經確立「暴露於髒空氣之中」這件事,與「流產增加」、「早產」和「低出生體重」之間的關係。英國衛報報導,該研究進一步指出,這不是母親接觸汙染後發生炎症反應所致,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空汙微粒」。

研究檢驗過程

  • 檢驗對象:比利時哈瑟爾特鎮25名非吸煙女性的胎盤
  • 檢驗地點條件:空氣污染水平遠低於歐盟標準,但高於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
  • 研究方式:使用雷射技術檢測黑碳微粒,這種微粒具有獨特的光指紋
  • 研究結論:在每個受試者的胎盤胎兒側都發現奈米顆粒,並且數量與母親接觸的空氣污染程度相關

居住在主要道路(空氣污染較嚴重)附近的母親胎盤中的奈米微粒大約是住在較遠處者的兩倍。科學家還檢查了流產者的胎盤,發現這些微粒甚至存在12週齡的胎兒中。胎盤中的空汙微粒,代表胎兒很可能已經暴露於空氣汙染,目前有研究正在分析胎兒血液,探討空污微粒是否會導致DNA受損。

如何防護?

一、「紫爆」的時候減少外出

環保署空氣品質檢測網,環保署將空氣品質指標(AQI)分等級與顏色,在標示紅色的時候,就盡可能避免出門了:

二、使用口罩
不得已需要外出時建議戴上口罩。

口罩分好幾種,棉布效果最差;建議至少要戴外科口罩,可過濾70~80%有害物;比較好的選擇就是活性碳口罩,可吸附一些化學物質,過濾80~90%有害物;效果要再更好,就是使用N95口罩。N95材質非常密,可過濾95%以上有害物質,但缺點是會減少換氣量,長時間戴會不舒服。該怎麼選,要看口罩的阻隔情況。建議一般人以及孕婦、嬰幼兒,選擇活性碳口罩較適合,幼兒部分可能要找看看適合的大小,配戴時記得不要戴反了。

三、建議外出穿長袖

有些人在空汙嚴重時外出活動,皮膚容易癢,建議盡量穿長袖外出或塗乳液阻隔空氣中的汙染物。尤其幼兒、孕媽咪皮膚特別脆弱敏感,都要格外小心。如果在空氣品質不好的環境中,只要覺得皮膚癢、眼睛癢、出現咳嗽,表示已因為接觸到汙染物質造成敏感,應該趕緊離開。假如本來就有氣喘,因空氣汙染嚴重而發作,或皮膚嚴重癢、腫,要立即看醫生。

四、空氣濾淨器幫助改善

建議家有孕婦、幼兒或嚴重肺病、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空汙嚴重時可將窗戶關上,使用空氣濾淨器,使用一段時間要記得更換濾網。

 

世界衛生組織將空氣汙染稱為「公衛危機」,最近的分析顯示,每年有880萬人因空汙過早死亡,而且科學家們懷疑這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空污來源當中,汽機車排放廢氣也是一大主因,節能減碳是每個人的責任,建議盡量以大眾運輸替代汽機車,才能改善空氣品質。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

英國衛報(2019年9月17日)

自然通訊

環境資訊中心

嬰兒與母親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