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晚上老是鼻塞睡不著,鼻涕流不停,躺下來就一直咳嗽? 爸爸媽媽可能要警覺,有沒有可能是鼻竇炎了!今天來正確認識小兒常見疾病之一:小兒鼻竇炎。

何謂鼻竇炎?

「鼻竇」總共有四對:上頷竇、篩竇、額竇、蝶竇,位於人的頭顱內,在頭骨之間、鼻腔周圍的顱骨與臉骨之內,平時充滿空氣,並由小管與鼻腔相連,當鼻腔粘膜腫脹及感染發炎時,有時會透過小管擴散至鼻竇內,造成「鼻竇炎」。

小兒鼻竇炎發生的機率比成人來得高,主要原因是因為小朋友在出生後,鼻竇仍持續發育,如果小時候常常罹患鼻竇炎,容易造成後續鼻竇發育不良,影響顏面顱骨的外觀,長大以後罹患慢性鼻竇炎的機會會相對提高。

造成鼻竇炎的成因

任何原因阻塞鼻竇出口,引起鼻竇內感染均可造成鼻竇炎。

可能的原因有感冒、過敏性鼻炎、鼻竇功能未成熟和先天性結構異常(鼻中隔彎曲、鼻咽腔腺樣體肥大、鼻異物、鼻腫瘤等),而小朋友的一般感冒容易併發急性病毒性鼻竇炎,如果發炎太久或嚴重過敏,細菌可能會侵入鼻竇,造成急性細菌性鼻竇炎

如何判斷?

鼻竇炎常見有病毒性、細菌性兩種,兩者常會引起相似的症狀。

  • 通常會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例如發燒、流鼻水、鼻賽、咳嗽、嗅覺遲鈍、頭痛等。
  • 症狀持續超過10天或一週,並且鼻水變成黃鼻涕、鼻塞、鼻涕倒流,導致夜間或早晨咳嗽變得比較明顯、喉嚨有痰聲、偶有臉部疼痛、頭痛或口臭等惡化情況,就要懷疑是由細菌引發的「急性細菌性鼻竇炎」。
  • 症狀超過3個月以上,就有可能是「慢性鼻竇炎」了。

照顧原則

1.多補充水份、多運動。

2.吸入熱蒸氣或多喝熱開水,有助於鼻竇暢通。

3.睡覺時,可以把小朋友的枕頭墊高,或讓小朋友側躺,以減輕鼻塞症狀,幫助入睡。

4.可用熱毛巾覆蓋眼睛及顴骨,緩解鼻竇疼痛。

5.避免出入吸菸場所,盡量遠離有髒空氣或灰塵的地方。

治療方式

鼻竇炎的治療是以藥物治療為主,鼻內局部治療為輔,嚴重或慢性鼻竇炎才考慮以手術治療。如果鼻竇炎是由細菌感染所造成,適當足量的抗生素治療是十分重要的,抗生素的使用時間,因病而異,一般建議至少持續使用10到14 天,嚴重或慢性鼻竇炎可能會用到1~3 個月不等。

 

小朋友不像大人那樣可以清楚描述自己的症狀,有時候小兒鼻竇炎的表現可能只是咳嗽、睡覺時張口呼吸、睡不安穩等非典型症狀,常耽誤到鼻竇炎的診斷。鼻腔局部治療雖是重要且有效的治療,但小朋友的鼻腔小、配合度低,往往不容易施行;能使用的藥物也比大人的選擇性少,對於鼻腔灌洗接受度也較低,所以治療小兒鼻竇炎並非易事,必須配合醫師指示,不可以因為症狀改善就自行停藥,不然將容易產生抗藥性的細菌唷!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參考來源:

長庚醫院衛教園地––兒童鼻竇炎

長庚醫訊

衛服部健保署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