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學大學兒童急診科醫師謝宗學曾經表示:「要問我最困難做出診斷的兒科急診主訴,我會毫不考慮選擇『腹痛』。」

引起腹痛的原因有很多,許多孩子常以哭鬧來表示不適,常讓家長手足無措,讓醫師難診斷。因此爸爸媽媽能詳細觀察孩子的症狀表現,是非常重要的。

觀察並記錄症狀

當孩子出現食慾減退、活動力下降、噁心嘔吐、哭鬧不安、腹脹時,爸爸媽媽們務必提高警覺,要注意孩子是否有腹痛的情形:

一、注意觀察並記錄疼痛的位置、疼痛時孩子的表情或姿勢、有無轉移痛、腹痛天數、開始發作與每次腹痛的持續時間。

二、如疼痛的位置沒變,卻有愈來愈痛的情形,代表疾病加重了。

三、如果孩子有煩躁不安、臉色蒼白、身體無力,甚至冒冷汗,很有可能是陣發性的腹絞痛。常見的有「細菌性腸胃炎」、「胃腸道阻塞」、「過敏性紫斑」等。

四、若是右下腹疼痛,需要醫院檢查是否有「闌尾炎」的可能性。

照顧原則

一、若孩子有腹痛或腹部不適,而且食慾不佳時,不要勉強進食,建議先給醫師診斷。

二、若孩子有腹痛,且有厲害的嘔吐、腹脹、臉色蒼白、身體虛弱等情形,要小心可能是腹部急症(急性闌尾炎、腸套疊等

三、若除了肚子痛還拉肚子,應選擇清淡飲食、少量多餐,避免吃油膩和炸物,注意多補充水份,預防脫水。

四、要依醫師指示配合飲食注意事項及藥物治療,並持續觀察。若是沒有改善或有其他症狀出現,務必帶孩子回門診追蹤。

當小孩說肚子痛的時候,爸爸媽媽千萬不要因為心急要求醫師打止痛針、或直接吃止痛藥減輕痛苦,這反而會延遲診斷的正確性甚至延誤病情喔!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

長庚醫院衛教園地––兒童腹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衛教資訊

豐原醫院衛教資訊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