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從幼兒園回來,突然學會爆粗口、說髒話,爸媽究竟該怎麼做呢?

 

理解原因

上幼兒園是孩子語言能力快速發展的時期,這時候好奇心也很旺盛,所以他們容易透過「模仿」來學習。尤其在看到了同儕的共鳴反應(聽了都會哈哈大笑),或是大人連忙指責,都會讓他們覺得達到吸引注意的目的。對於那些沒接觸過的詞彙,不管是好的或壞的,先學了再說!

建議解決方法

對於這樣的情況,爸媽們可以先靜下心來,觀察孩子是否是透過說髒話吸引你的注意?如果是,建議不喜不怒,採用「忽略法」;若父母馬上暴跳如雷,反而會引起小孩的重視,讓他更刻意去說粗話。捨棄打罵教育,漸漸地,孩子會因為你的反應無動於衷,覺得說這句髒話不好玩,就自己放棄囉!

若發現孩子習慣用髒話來表達負面情緒,則需要花點時間引導,用正確的詞說出心中的感受,像是「我很生氣」、「我不開心」、「你讓我很難過」,代替以粗口怒罵對方,也有助改善表達能力,而且要不斷地反覆練習。

 

言教不如身教,大人平常也要多多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潛移默化地養成孩子習慣,從日常生活淨化孩子周遭的語言環境也是相當重要的!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編輯整理Wendy、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