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兒童福利聯盟公布了一份兒童運動現況調查報告,研究結果顯示,台灣兒童運動有三大問題——運動量不足、運動強度不夠、家長也缺乏運動習慣。此外,家長與孩子一起運動的比例也偏低,近二成家長表示從未與孩子一起運動,隨著孩子的年紀愈大,親子一起運動的頻率愈低。面對小宅童時代來臨,兒童福利聯盟提出「FIT運動守則」:

一、Fun:依孩子年齡與興趣選擇適合運動
針對學齡前兒童,家長可透過模仿與角色扮演等活動設計,讓孩子練習基本運動技能,從日常生活中享受運動樂趣。安排運動時不需強迫,須考量孩子的興趣與選擇,充分地討論與溝通。

二、Interaction:運動過程中,觀察孩子發展並提供相關知識及心理支持
每週至少1次和孩子一起運動,在過程中觀察其身體及體能發展,並提供運動所需的技巧或自我保護等知識,且適時針對孩子的進步給予鼓勵。

三、Time:每天活動至少60分鐘,可分次完成
學齡前兒童每天至少要有180分鐘的活動量,包含輕度及微動態活動和動態遊戲。學齡兒童則建議每天至少有60分鐘的中度至強度運動,並視個別發展情況培養運動興趣及參與團隊運動及比賽。

事實上,近年「幼兒運動」意識逐漸萌芽,國立體育大學體育推廣學系副教授黃永寬指出,幼兒運動有肢體發展、手眼協調、專注力提升等好處,且能開始引導孩子熱愛運動。培養孩子運動的習慣,也有助於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加強人際關係與社交能力。最重要的是,運動過程中有家長的陪伴更能增進親子關係,現在就關掉電視、丟下手機,帶著孩子一起去運動吧!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

1.兒童福利聯盟

2.聯合新聞網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