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將至,有許多家庭會DIY粽子,而其中用來泡糯米的「鹼粽水」,其實存在著灼傷食道的危機。

 

誤食鹼粽水,食道灼傷、胃破損

日前,一名5歲孩童被送往急診,原因是這位孩童當時因呼吸道感染正服用藥水治療,且藥水需要放進冰箱保存,但家長餵藥時卻拿錯瓶子,讓男童誤食約5cc 、PH值大於12的鹼性溶液。當下馬上嘔吐、口腔疼痛,隨後更吐出鮮血。送醫後發現,男童的食道已被腐蝕性極強的強鹼液體灼傷,也造成食道緊縮,必須接受多次食道擴張術治療。而即使慢慢復健,食道最後也只能恢復到原本7~8成功能,不能吃太硬的食物。

強鹼對食道組織黏膜的傷害性遠超過強酸,大約30cc就能讓口腔黏膜、食道、胃、十二指腸嚴重潰傷。

強鹼造成的化學灼傷會在1~3個月後慢慢結痂,一開始無法吃固體食物,漸漸連液體都吞不下去,只能靠「食道重建手術」來解決食道無法使用的問題。

 

應立即送醫,切勿自行催吐

醫師提到,由於鹼粽水很常被裝在不明容器中,才會造成這麼多誤食的案例。

若誤食鹼性溶液,一定要立即送醫,不可自行催吐,以免食道二次灼傷,或是不良物質進入肺部造成肺炎也不要「喝水稀釋」或「喝牛奶解毒」,除了會引起嘔吐外,鹼性溶液接觸到其他液體可能會產生高溫,再次傷害消化道。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