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天氣愈來愈熱,不少爸媽因擔心寶寶在冷氣房內會著涼,總是給寶寶穿上過多衣服,導致皮膚常出現痱子與濕疹,甚至出現熱到猝死的風險。

夏天到了,到底該如何幫新生兒適當穿衣服呢?一起來瞭解吧!

 

痱子與濕疹,分不清?

「痱子」正式學名為“汗疹“,好發於夏天,是指汗腺排汗時遇到阻礙,使汗水在皮膚累積,導致汗腺發炎;如果皮膚上有細菌,會讓汗疹變紅,使搔癢的症狀更強烈。

痱子在新生兒身上尤為常見,最常見的情況是紅色的小丘疹散布在皮膚上;多出現在頸、胸背、肘窩、膕窩等部位,小孩可發生在頭部、前額等多汗部位。

「濕疹」則是皮膚炎的一種,泛指各種持續發紅、搔癢,甚至水腫的皮疹,並非汗腺堵塞造成的;濕疹不分季節,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也不分男女老幼。

 

 

新生兒夏日穿衣原則

穿錯衣服,或是穿太多,不但會讓寶寶不舒服,也會影響情緒、食慾。其實,寶寶因為新陳代謝快、體溫較高,所以相對更需要適當散熱!

醫師建議,新生兒穿著應依年齡體溫溫差這3點來判斷;材質則應以透氣、吸汗、有彈性為佳,才能避免寶寶皮膚受侵害。

不過,每位寶寶的體質不同,活動力也不同,不同年齡有不一樣的穿著方式,無法一概而論,爸媽可視情況自行斟酌。

 

◽年齡

出生後 1 個月,活動量少,多以方便穿脫的紗布衣為主;2~3個月,活動量變多,則以包屁衣較合適。材質上以透氣、吸汗、有彈性,展延性大的純棉材質,並以幼兒活動方便為主。

 

◽體溫

傳統以手感溫的方式,雖然方便,但較不準確;最好的方式是用體溫計測量,並依據天氣的狀況來判別新生兒穿著是否合適,亦可用空調改變環境溫度。

新生兒正常體溫介於36.5℃~37.5℃之間,超過這範圍,代表體溫可能較高,需要減少身上的衣著;反之,體溫太低,則需增加衣著。

 

◽溫差

不論室內或室外,都要注意溫差變化。與大人的穿衣原則一樣,若是在冷氣比較強的環境,可再添加一件薄的包巾或是薄外套;若是已經會翻身的寶寶,甚至大一點的孩子,睡覺時可以考慮用透氣佳的防踢被,或直接穿薄長袖。

另外,也要注意床鋪,對於容易流汗的寶寶,可選擇透氣好的床墊和床單,或考慮使用涼蓆。

 

 

此外,對於寶寶衣物穿得夠不夠,正確的評估方式是摸後頸部背部如果是溫暖的,代表穿得剛剛好;若摸起來已經出汗了,代表穿太多;若摸起來涼涼的,代表穿得不夠。

 

 

 

 

資料來源:

  1. 早安健康
  2. 華人健康網1
  3. 華人健康網2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