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們是否曾有這樣的經驗,就是寶寶哭一哭,突然吸不到氣,整張臉發黑、嘴唇發紫,接著全身肌肉癱軟,一副快要昏過去的樣子,但過了幾秒之後又自己恢復!這就是典型的「嬰兒摒息症」。

 

什麼是「嬰兒摒息症」?

嬰兒摒息症好發於6個月~2歲的嬰幼兒,1歲尤為發病高峰期,2歲以後再發作的病例則比較少。目前並沒有儀器或檢驗可以診斷此症,確診主要是靠家屬描述的病史。臨床上可分為“發紺型”和“發白型”,兩種發生的機率相差無幾。

◽發紺型

當小孩受到驚嚇、傷害、或生氣時,劇烈的哭泣之後,呼吸就突然停止,隨即臉部、嘴唇出現紫青色,並失去知覺,身體軟弱無力,甚至僵直不動,若時間持續較長,有時還會見到痙攣性的抽搐動作,常讓家屬誤以為是癲癇的抽搐發作。

◽發白型

主要是因為小孩跌倒受傷、頭部遭撞擊等造成,往往在一次深呼吸後立即臉色發白,然後失去知覺和肌肉的張力。

 

 

「嬰兒摒息症」的成因

嬰兒摒息症發生的原因尚未完全被了解,一般和以下幾種因素有關﹕

1、劇烈哭泣後造成血中的二氧化碳銳減,因而引起腦部缺血。

2、憋氣後的呼吸暫停導致缺氧

3、閉氣性痙攣使胸腔內壓增加

4、心臟排出量減低,造成腦部循環障礙。

 

此外,若孩童本身患有心臟疾病,例如:心律不整;神經系統疾病,例如:癲癇;及缺鐵性貧血,疾病發作時可能更頻繁,症狀也會更嚴重。

 

 

「嬰兒摒息症」需要治療嗎?

這種疾病的發生無從預防,和小孩的先天體質有關。屬於發病體質者,約有70%每週會發作一次,若有家族史的話,一個家庭中可能就有好幾位小孩都會遺傳此症。不過,到目前為止,醫學上並無數據顯示,嬰兒摒息症會引起癲癇或智力不足。

醫師指出,有摒息症的寶寶雖不在少數,但大部分的症狀輕微,症狀通常在學齡前會自動消失痊癒,不必要做特別的治療,爸媽無需太過緊張。

哭泣嬰幼兒抒發情緒、表達憤怒或難過最直接的方法,因此若遇到個性脾氣固執、容易生氣大哭的寶寶,其發作頻率和症狀可能會較嚴重。過去也曾有極少數寶寶大哭後病發,導致腦部缺氧猝死的可怕案例,爸媽一定要特別注意。如果是病情較嚴重者,建議要儘快帶寶寶至醫院檢查。

 

 

發病時要怎麼辦?

當小孩大哭發病時,爸媽請不要過度慌亂,可透過適當安撫或注意力的轉移讓寶寶平靜下來,或馬上用手指用力按壓「人中穴」的部位〈鼻溝正中線的上1/3及下2/3的交界處〉,持續數秒,直到小孩恢復正常即可,這種處理方式最適用於急性發作時的紓解。 

如果寶寶發作次數頻繁,可利用手邊的攝影機錄下孩子發作時的症狀,帶到小兒科請醫師診斷。

 

 

 

 

資料來源:

  1. 馬偕兒童醫院-小兒精神科
  2. 阿包醫生  診療.育兒故事
  3. 光田綜合醫院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