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洗手,可防細菌與病毒入侵。不僅小孩回家要洗手,大人回家也要先洗手後再接觸小孩!

日前一位小小孩出現了像被蚊子叮一樣的「小紅腫」症狀,並帶有白點,當天晚上立刻高燒40度,隔天屁股呈現硬腫狀態,並伴隨膿胞,差點蜂窩性組織炎擴散全身;經確診後才知是感染了「金黃色葡萄球菌」。

 

什麼是「金黃色葡萄球菌」?

金黃葡萄球菌是皮膚感染最常見的細菌,可存在於一些健康之人的鼻腔內和皮膚表面,此類帶菌者是沒有病徵的;但該病菌偶爾會引起疾病,包括:皮膚、傷口、尿道、肺部、血液感染和食物中毒。

 

感染後有什麼症狀?

當金黃色葡萄球菌突破皮膚表層、進入身體後,可能會四處流竄,造成敗血症、化膿性關節炎、壞死性肺炎,以及心內膜炎等。病毒擴散的速度相當快,若延誤就醫,最嚴重可能會致死。

臨床上,就有一名8歲男孩出現發燒症狀,接著關節腫大,爸媽誤以為是扭傷,還帶孩子去推拿,住院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感染了金黃色葡萄球菌。

值得一提的是,金黃葡萄球菌不一定要皮膚有傷口時才會作怪,當人體免疫力下降時,就有機會發揮。

 

高燒、出現小膿包,應儘速就醫

不過大家也別恐慌!其實99.99%的金黃色葡萄球菌表皮感染,都可以藉由化膿破出而自行痊癒,或是藉由抗生素治療而痊癒。提醒爸媽,如果感染時孩子精神突然變差,合併高燒或低溫(<35度),及出現小濃包時,就要趕緊送醫。

 

抱小孩前應先洗手!

醫師也提醒,2~6個月大的嬰兒並沒有行為能力,其身上所帶的細菌多來自父母或是照顧成人之手,所以在抱小孩之前一定要洗手。且不管是在吃飯前後、如廁後,或是搭乘交通工具、觸摸公共設施後,大人小孩都要記得勤洗手,避免讓細菌擴散喔~

 

 

 

 

資料來源:

  1. 媽咪拜
  2. 自由時報
  3. 親子天下:黃瑽寧 – 小兒感染科

奶熊工作室|整理 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