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遇到肚子脹氣,大家很自然地會拿薄荷油塗抹在肚皮上消脹,但你有想過寶寶適不適合塗薄荷油嗎?

據說使用含薄荷的脹氣膏只是讓神經暫時被麻痺,並沒有達到真正的效果,而且還會影響孩子腦部發育,這是真的嗎?

 

薄荷的主要成分與作用

「薄荷醇」(menthol)又名薄荷腦,俗稱薄荷油,為薄荷、綠薄荷所含揮發油的主成分。自然界的薄荷屬植物大多含有此成分,類似物質包括:樟腦、尤加利樹的精油、綠花白千層、野生百里香、松油醇、萜品、檸檬醛、松節油與松針。

因具有芳香與清涼作用,這類物質被大量運用於藥物、茶、殺蟲劑、清潔劑、牙膏、洗髮精、肥皂、精油等中,其藥理作用包括清涼、止癢、止痛、抗菌、抑制發炎、促進膽汁分泌、抑制神經系統等。

 

嬰幼兒可以使用薄荷油嗎?

坊間常有將薄荷醇與類似物質使用於嬰幼兒腹脹、腹絞痛的建議;不過,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規定:「嬰兒及2歲以下的兒童禁止使用這類物質的吸入劑、擦劑及滴鼻劑」,因這類物質含有潛在風險,所以不建議使用。

醫師也表示,2歲以下的嬰幼兒其實不適合擦含有薄荷醇的薄荷油、洗髮精、沐浴乳、肥皂、精油等,因薄荷醇與類似物質會抑制其神經系統。曾有報告指出,有的嬰幼兒使用後出現癲癇、意識障礙、呼吸抑制等嚴重的副作用,也有蠶豆症患者使用後出現溶血性貧血的案例。

有痙攣病史、嚴重胃食道逆流與裂孔疝氣、膽囊炎、膽結石、膽道阻塞、嚴重肝功能異常患者,醫界也不建議使用薄荷油或含有薄荷醇的產品,特別應避免內服或塗抹在鼻孔、臉部與胸部。

 

寶寶腹脹腹痛可先安撫、按摩

兒童腹脹、腹痛,多跟腸道蠕動與排便有關,只因腹直肌尚不發達、造成腸道部位較突出,讓爸媽誤以為生病了!孩子腹脹腹痛時,可先採安撫、按摩的方式,觀察是否能有效緩解,若持續不適,應尋求兒科專科醫師的診視。藉由塗抹薄荷油來抑制寶寶腹部不適,其療效亦未經研究證實,對寶寶本身的健康是沒有什麼幫助的唷!

 

 

 

 

資料來源:

  1. 中時電子報
  2.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3. 親子天下:黃瑽寧 – 小兒感染科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