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為體恤爺爺奶奶照顧孫子的辛勞,並將台中打造為友善優質的托育城市,結合了中央政策,未滿2歲兒童送托準公共化合作單位的家長每月可獲6000元補助,2至3歲幼兒送托嬰中心及2到6歲幼兒居家托育(保母),持續補助每月3000元;在家自行照顧兒童,爺奶顧孫免上課受訓,也可獲每月2500元育兒津貼。

 

衛福部參採台中市平價托育補助經驗,以「定價+補助」制度模式在全國推行「準公共化」;家長送托準公共化托嬰中心或保母,每月可獲6000元補助,中低收入戶最高8000元,低收入戶家庭1萬元;如果是第3名子女再增加1000元。台中市加入準公共化的托嬰中心及保母超過八成,絕大多數的送托家長都可以獲得補助。

由於中央準公共化每月6000元補助只到兒童2足歲,台中市延續過去協助兒童發展轉銜精神,2至6歲送托準公共化合作單位的兒童會持續補助每月3000元,讓家長能在幼兒進入幼兒園前獲得補助,這項措施仍是全國獨有。

 

 

此外,每月2500元育兒津貼也擴大辦理,放寬補助資格。過去限制父母必須一方未就業,造成雙就業、子女由親屬照顧的家庭無法領取補助,也迫使阿公阿嬤顧孫領補助需要上課受訓。未來無論父母就業情況,凡在家照顧或未領取托育補助的未滿2歲兒童都能獲得每月2500元的育兒津貼,中低收入戶最高4000元,低收入戶家庭5000元,第3名子女則再加發1000元。

 

隨著托育升級,台中市將超過九成育兒家庭受益,大為減輕家長的負擔。

 

 

 

資料來源:

  1. 中時電子報
  2. 臺中市政府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